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一百二十期

作者:魏娟 发布于:2023-12-24

2023年12月22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一百二十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刘亚伟老师、高娟老师、吕纤老师、马彬彬老师、刘晓霞老师和方芸老师。文献由薛晓晶同学、张佳玺同学和程楚煊同学进行分享。

薛晓晶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的影响因素及实现路径——基于扎根理论的探索性研》(作者:周德良等)。薛晓晶同学对文章的研究背景进行介绍,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财务数字化转型的区别,并讲解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因素,分别是政府扶持、经济全球化、“大智移云物”的发展和管理者远见卓识。在文献回顾部分,对本文研究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接着对文章的案例进行了分析。最后,薛晓晶同学总结文章并做出了思考:基于该篇文章的内容,业财融合是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否可以研究在这种背景下的企业预算管理优化研究。

薛晓晶同学分享后,吕雅璇同学和张梓恒同学对文章进行了评价。吕雅璇同学认为:本文主要针对的是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的普遍性,针对的是不同行业,可以寻找某个具体行业里面的不同企业的财务数字化转型,例如绿色经济行业,基于扎根理论分析其特殊性,具体行业不同企业用扎根理论看行业特点。张梓恒同学提出:可以尝试从国有企业财务共享中心管理实现路径的角度进行研究。翟华云老师指出:本文的过程实现路径值得我们学习。刘亚伟老师认为:单案例不用扎根难度较大,大家需要利用扎根理论来讲好故事的完整性。

(供图 魏娟)

张佳玺同学分享的文献是《后发企业如何超越追赶?——基于海天集团的技术创新与产品类别协同研究》(作者:刘电光等)。张佳玺同学首先展示了“后发企业”关键词的文献检索结果,接着用本文研究框架来探讨协同机制,然后基于引言和文献综述部分阐明了该篇文章的研究问题和研究不足,紧接着对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最后张佳玺同学提出自己的思考和总结:是否可以从比亚迪、小米、华为(基于复制逻辑、可验证性)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企业对比的角度展开研究。

张佳玺同学分享后,徐怡琪同学和桂世纪同学对文章进行了评价。徐怡琪同学认为:可以研究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协同创新。桂世纪同学提出:从市场认知和研发机制角度,来研究主导产品与已有类别进行联系,或者是推动中小企业去探索还未发展的领域。最后,翟华云老师指出:我们在文章的撰写中,应该根据后发企业定义来展开故事,后发企业主要强调的是技术创新,故事内容主要应该是从不同角度追赶过程。可以学习文中对一阶概念的提炼,并在平时的文献阅读中做好积累。

程楚煊同学分享的文献是《中小企业如何依托“专精特新”发展实现产业链补链强链——基于数码大方的纵向案例研究》(作者:赵晶等)。程楚煊同学首先是从研究背景和文献综述展开分析,认为相关研究需要对占据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补链强链的路径机制给予严谨的学理解释,接着从文献案例展开深入的分析,文中案例公司在纵向三阶段中,分别以专业化深入、精细化集成和生态化协作为不同阶段的企业战略重心和成长方向,最终实现“专精特新”发展。

程楚煊同学分享后,魏娟同学和唐心燕同学进行了评价。魏娟同学提出,可以借鉴本文的思路,运用扎根理论多案例研究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径选择。唐心燕同学提出:根据文章的思路,可以尝试探讨减税激励如何助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培育和发展。最后刘亚伟老师讨论了专硕文章的案例资料来源从新闻、公开文件中文字访谈的可行性。

通过第一百二十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写作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进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吕纤  审核:  上传:高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