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一百一十九期

作者:麻玲莉 发布于:2023-12-16

2023年12月15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一百一十九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刘亚伟老师、高娟老师、吕纤老师、马彬彬老师、刘晓霞老师和方芸老师。文献由高雅馨同学和徐怡琪同学进行分享。

2023级学硕高雅馨同学分享的文章是《银行竞争与企业杠杆操纵》(作者:李晓溪等)。高雅馨同学首先对杠杆操纵进行介绍,然后对文章去杠杆政策背景和已有研究进行介绍,接着对文章的研究设计和实证检验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文章从供给和监督角度研究银行竞争对企业杠杆操纵行为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理。最后,高雅馨同学对文章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可以从股权结构角度出发,研究逆向混改是否会缓解企业的杠杆操纵。

高雅馨同学分享后,余忠义同学和苏芊雯同学对文章进行了评价。余忠义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本篇文章的研究结论对推进银行市场化进程和对防范系统化风险具有现实意义。借鉴本文思路,可以研究银企共同持股对企业杠杆操纵的影响。苏芊雯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本文在宏观经济下研究企业微观行为,我们也可以聚焦导致企业财务困境本身的因素。最后翟华云老师提出:本文研究的经济后果很直接,杠杆操纵从小处着手,对教学有很大作用。

(供图 麻玲莉)

2023级专硕徐怡琪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基于企业家精神的多元化战略和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双战略协同机制研究——卓尔阎志的战略管理思想分析》(作者:邓新明等)。徐怡琪同学首先对研究背景和案例公司进行介绍,接着梳理了企业家精神对公司多元化战略和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协同的机制形成过程,得出地方民企通过“双战略协同”可以在动态市场竞争中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稀缺资源的结论。最后,徐怡琪同学提出思考:未来研究中,可进一步将单案例纵向研究扩展到一个具有类似区域特征或企业属性的群体中研究。

徐怡琪同学分享后,魏娟同学和程楚煊同学进行了评价。魏娟同学提出,可以借鉴本文研究思路,运用扎根理论研究企业家精神视角下企业成长框架。程楚煊同学提出,我们在做案例研究时,可以选择某个线索,例如企业产品来划分企业成长阶段。最后,翟华云老师和吕芊老师提出一些建议,介绍了同学们在进行毕业论文选题时的注意事项,要关注企业动态,选题最好是能在未来几年都不过时。

通过第一百一十九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写作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进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吕纤  审核:  上传:高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