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一百期

作者:周越 发布于:2023-05-23

2023年5月16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一百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会采用的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高蔚然同学和李子萌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学硕高蔚然同学分享的文章是《环境治理垂直改革的效果、基层机制与影响因素》(作者:张琦等)。首先,高蔚然同学介绍了文章的背景,讲述了中国地方环保管理实践采取的是“双重领导、以块为主”的属地管理模式。然后,高蔚然同学基于宏观政策介绍了本文的研究假设:省以下环保垂直管理改革能够有效促进辖区内污染企业开展绿色投资。接着,高蔚然同学对文章的实证分析部分进行了讲解,对文章的研究设计、基准回归结果、机制分析及进一步分析进行了详细地解释。最后,高蔚然同学提出基于省以下环保垂直管理改革这一研究场景从宏观到微观的研究较为缺乏,可以从绿色创新、企业环境绩效和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研究。

高蔚然同学讲解后,余忠义和王婷两位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余忠义同学联想到了做环保法庭的相关研究时,其中包含跨地区案件的集中处理,提出能否以这个场景来做相关研究。王婷同学认为本文理论分析部分特别深入,认为作者把一个细节写成一篇文章的做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两位同学点评后,翟华云老师认同了前面两位同学的观点,认为作者在改革政策中发现了比较好的机制,然后研究了与政策对应的公司,这种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刘亚伟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两点体会,第一点是任何领域的研究如果不深入或者不去动手写过,看再多的文章,感觉还是不一样的,所以对某一个领域感兴趣的话,要沉下心来,去尝试研究写作,理解会更深刻一些;第二点是认为这篇文章的引言部分做的很好,没有直接照搬政策,而是梳理了环保政策的现状并借此提出缺陷在哪里,思路很好。

(供图 李岱玲)

2022级专硕李子萌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利益相关者参与控制权争夺的动因研究——宝万控制权之争的案例分析》(作者:罗肖依等)。首先,李子萌同学介绍了本文的理论背景以及控制权争夺如何取得实质性控制权。然后,李子萌同学对案例公司进行了介绍,对万科高管团队资本进行了量化分析,分析了利益相关者对万科高管团队的支持并对比了宝万控制权的优势。最后,李子萌同学就利益一致行动人如何影响企业控制权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李子萌同学讲解后,周婷婷和赵智玲两位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周婷婷同学认为本文的案例公司虽然有很多人研究过,但是这篇文章与众不同的是从利益相关者这个很新的角度去分析,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赵智玲同学认为这篇文章的学术用语、数据收集与分析的部分以及量化分析部分值得我们学习。两位同学点评后,翟华云老师认为我们读了很多这类的文章,我们要学会把文章中学到的东西用到我们自己的文章中。刘亚伟老师认同了翟华云老师和前面两位同学的想法。

通过第一百期的学术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