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九十九期

作者:李子萌 发布于:2023-05-12

2023年5月9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九十九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李岱玲同学和姚雨冰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学硕李岱玲同学分享的文献是《环境规制与企业产品结构优化策略——来自多产品出口企业的经验证据》(作者:周沂等)。首先,李岱玲同学从文章标题入手介绍了现有的几种环境规制政策的类型。其次,李岱玲同学介绍了文章的背景,讲述了中央及地方政府推动环境政策的制定及执行过程。接着,李岱玲同学总体概述了文章的三条逻辑路径。然后,李岱玲同学详细讲述了文章如何进行实证论证的。最后,李岱玲同学针对文章的主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写作思路,如环境规制下供应链企业间的协作共赢。

李岱玲同学讲解后,王彩荣和吴德满两位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王彩荣同学先介绍了文章的主要内容,提出以后在研究政策的影响时可以说明选取该政策的原因,这样可能会更有信服力。吴德满同学指出文章论证详细,对某一时间点的政策规制强度都有具体表述,并指出政府报告也是了解某一政策影响的途径。两位同学点评后,翟华云老师就文章中的被规制产品是否受文章研究的那些规制政策的影响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刘亚伟老师指出这篇文章的统计数据充足,我们自己写文章时可以借鉴以支持文章的现实意义。

(供图  李岱玲)

2022级专硕姚雨冰同学分享的文献是《坚持独立或寻求依赖?“蛇吞象”式跨国并购的整合策略研究》(作者:杜健等)。首先,姚雨冰同学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由此引入了文章主题。随后,姚雨冰同学回顾了以往的研究文献,指出现在文献较少研究发达国家企业如何在并购中受益,进而介绍了本文的亮点并介绍了文章的研究框架。接着,姚雨冰同学讲述了文章的理论基础,详细说明了资源依赖理论在文章的应用。然后,姚雨冰同学对案例进行介绍,对吉利并购沃尔沃前后进行了对比,分析了吉利运用的策略和策略实施的影响以及选取该策略的原因。最后,姚雨冰同学认为现有的并购整合的研究案例大多是并购的一些欧美发达国家,认为今后写作中可以关注我国企业并购亚非拉国家企业的一些案例。

姚雨冰同学讲解后,高红敏和周夙航两位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高红敏同学认为这篇文章角度比较新颖,以资源依赖理论作为切入点进行研究。周夙航同学指出对案例对象描述策略很清晰、文章逻辑清晰,而且文章中的很多专业名词值得积累运用。两位同学点评后,翟华云老师指出现在研究并购的文章很多,可以尝试从一些更新的视角进行分析,找一些较为特殊的案例进行研究,进而提高文章的故事性与趣味性。刘亚伟老师认为文章的框架图清晰地描述了文章逻辑结构,而且文章的研究视角很新颖,我们也可以找一个较新的研究视角分析经典案例。

通过第九十九期的学术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