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九十七期

作者:王怡凡 发布于:2023-04-20

2023年4月16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九十七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王婷同学和赵智玲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学硕王婷同学分享的文献是《经营投资问责与国有企业规范化运作—基于高管违规视角的经验证据》(作者:辛宇等)。首先,王婷同学对我国问责制度的演变背景,以及文章选择经营投资问责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进行了介绍。紧接着,王婷同学介绍了本文的研究假设:国有企业经营投资问责有助于减少国有企业高管违规行为,并引入内部控制质量和高管短视倾向这两个机制作为中介。翟老师建议同学们会后搜集相关资料搞清楚企业违规有什么情况,经营投资问责的具体范围又是什么。接着,王婷同学对该文章的实证分析部分进行了讲解,对文章的模型设计、描述性统计、基准回归结果、机制检验、稳健性检验、进一步分析及经济后果检验做出了解释。最后,王婷同学根据文章主题提出了自己的写作想法。

王婷同学讲解后,余忠义和吴德满两位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余忠义同学指出我们可以学习本文实证分析过程中控制变量和中介变量的选择方式,并对该文研究经济后果的做法提出了疑问。吴德满同学表示看完这篇文章后我们应该多关注新闻,了解各项经济政策的实施,并认为可以针对国有企业混改对企业的激励和约束进行研究。

(供图 李岱玲)

2022级专硕赵智玲同学分享的文献是《“技术立企”带动制造企业转型—海信集团的持续经营之道》(作者:陈志军等)。首先,赵智玲同学介绍了国家政策引导、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和传统制造企业转型成本高的现实背景。接着,赵智玲同学解释了本文选择海信集团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并提出了本文的研究问题:“技术是根,创新是魂”是一种怎样的管理思想、又是如何逐渐形成、如何助力制造企业纵向结构升级以及如何促进企业横向产业结构调整的。赵智玲同学根据以上问题对本文的路径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赵智玲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启发思考。

赵智玲同学讲解后,谢冰心和周佳欣两位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谢冰心同学首先指出本文选择管理思想作为切入点的方式非常独特,接着认为运用编码方式选取一个具体点进行研究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最后提出本文叙述性的写作方式值得我们借鉴。周佳欣同学认为文章从纵向和横向两个角度进行分析,丰富了文章的内容,同时本文的模型图非常细致,与文字描述的贴合度非常高,值得同学们学习借鉴。

通过第九十七期的学术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