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九十六期

作者:王婷 发布于:2023-04-07

2023年4月2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九十六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会以线上方式进行。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吴德满同学和谢冰心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学硕吴德满同学分享的文献是《客户公司数字化转型的供应链扩散机制研究》(作者:李云鹤等)。首先,吴德满同学从本文的写作动机入手,认为宏观层面“数字中国”战略的提出为研究企业数字化转型创造了场景。从2017到2022年这五年中,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稳步发展。但是,企业的创新和研发也遭遇了瓶颈,尤其是基于提供客户需求的定制化产品方面,吴德满同学列举了纯果乐和可口可乐的例子方便我们理解。其次,吴德满同学对相关文献研究进行回顾,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缺少从供应链视角的研究,并由此引入了本文的研究问题:客户公司数字化转型是否沿供应链向上游公司扩散以及促进客户公司数字化转型沿供应链向上游公司扩散的机制是什么?基于上述问题,提出了本文的研究假设:客户公司数字化转型将沿供应链扩散,从而促进上游公司数字化转型,且客户公司数字化转型将通过治理层联结机制与企业学习机制向供应链上游公司扩散。接着,吴德满同学对文章的基准回归结果、机制检验、异质性分析及生产率效应检验做出了解释。最后,吴德满同学针对文章的主题提出了自己的写作想法。

吴德满同学讲解后,高蔚然和王婷两位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高蔚然同学认为这篇文章结合了热点话题“数字中国”,选题比较热门,并指出文章的中介机制及异质性分析可以用于研究其他话题。王婷同学对本文的遗漏变量部分提出了疑惑,吴德满同学进行了解答。两位同学点评后,张振老师指出这篇文章围绕主题深挖细节,把文章写的很丰满,值得我们学习。翟华云老师认为,治理层联结可能是动因而不是机制。刘亚伟老师指出,从买方市场出发,上游企业会更多地迎合客户的需求,客户公司对上游企业的影响可能会更显著。

(供图:李岱玲)

 2022级专硕谢冰心同学分享的文献是《数字经济下创新驱动创业过程中认知、行为和能力的跨层面作用机制——基于三一集团的案例研究》(作者:蔡莉等)。首先,谢冰心同学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并指出本文主要基于创新驱动创业过程以及意义建构理论来进行单案例研究。随后,谢冰心同学介绍了本文选择三一集团作为案例研究的原因以及数据收集的方法,这篇文章借鉴了扎根理论的编码方法对所搜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接着,谢冰心同学围绕三一集团创新驱动创业过程的三个阶段:触发阶段、催化阶段和聚变阶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得出结论:认知跨层面转化的聚焦点在创新驱动创业过程发展的不同阶段有所差异;认知、行为和能力、互动是创新驱动创业过程中认知层面不断跨越的深层次机制。谢冰心同学认为本文是一篇分析十分专业且详细的文章,思维框架很清晰,语言学术性很强,值得我们日常写作借鉴。

谢冰心同学讲解后,周夙航和何蜜蜜两位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周夙航同学把这篇文章和之前读过的一篇关于意义建构的文献联系起来,对意义建构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何蜜蜜同学指出文章中关于创新驱动创业及意义建构的定义和相关文献可供我们参考和借鉴,并且认为文章的框架和流程比较清晰,值得我们学习。两位同学点评后,翟华云老师指出目前许多文献在进行案例研究时都会划分阶段,针对每个阶段不同的变化进行分析,这种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刘亚伟老师认为这篇文章的故事比较简单易懂,文章中的有些用词和构架值得我们积累和学习。

通过第九十六期的学术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