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九十五期

作者:吴德满 发布于:2023-03-30

2023年3月12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九十五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余忠义同学和周婷婷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学硕余忠义同学分享的文献是《注册制的溢出效应:基于股价同步性研究》(作者:巫岑等)。首先,余忠义同学讲述了选择这篇文章的心路历程,并介绍了注册制从试点试行到全面推行的制度背景。接着该同学以核准制和注册制的核心区别——信息披露入手,指出现行注册制的核心就是要求在信息披露中重点披露创新信息,由此引出文章的研究问题:注册制下的首次公开发行是否会因为更充分的信息披露而改善同行其他已上市公司的信息环境,从而降低后者的股价同步性。紧接着该同学通过对招股说明书的知识补充和前人研究的回顾,提出了研究假设:注册上市公司会产生溢出效应,并通过信息获取机制和信息披露机制表现出同行公司的股价同步性下降。然后余忠义同学对该文章的实证部分进行了讲解,并对文章的基准回归结果及机制检验结果做出了解释。最后,余忠义同学对文章的结论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自己的写作想法。

余忠义同学讲解后,王彩荣和李岱玲两位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王彩荣同学对文章的写作思路进行了凝练总结,并指出可以通过学习本篇文章稳健性检验的方法来丰富自己的文章。李岱玲同学认为可以借鉴本篇文章对创新信息收集所采用的关键词及中介机制方法,并结合其他同类型话题的期刊文章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可以从研究投资者如何更好的应对注册制下投资的不确定性。两位同学点评后,翟华云老师指出可以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来研究政策会对公司会产生何种影响。刘亚伟老师指出文章抓住注册制背景下企业招股说明书重点披露创新信息这一要点来研究股价同步性是很有创意的想法。

(供图 李岱玲)

2022级专硕周婷婷同学分享的文献是《基于生态价值网框架的企业风险投资时机选择研究——以阿里巴巴和腾讯投资哔哩哔哩的案例为例》(作者:祝继高等)。首先,周婷婷同学对文章的研究背景和理论基础进行了介绍,解释了“企业内部风险投资”、“生态价值网”、“企业生态位宽度”等相关概念;紧接着,周婷婷同学又介绍了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生态布局,得出两者分别是引流式和分流式的生态布局,从而引出两家企业为何会在不同时点投资哔哩哔哩。随后,周婷婷同学对本篇文章所选择的案例公司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在投资意愿这一部分初步得出CVC企业会基于拓展所在生态系统的目的进行选择性投资,而创业企业会基于生态越位的目的接受CVC企业投资。再从战略类型的需求分析得出CVC和被投资企业在投资活动中资源需求的差异。然后该同学分析了案例公司在基于高资源赋能原则的投资时点确定机制以及确定价值时点时选择的价值效应。最后该同学对案例进行了总结得出CVC投资意愿的初步达成和具体投资时点的确定,都是源于CVC与被投资企业意愿的匹配。

周婷婷同学讲解后,高红敏和姚雨冰两位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高红敏同学进行了案例总结,并提出能否在这篇文章的基础上研究其他企业投资时点的问题。姚雨冰同学总结了这篇文章是从动因到行为最后到结果的逻辑出发并提出文章的写法可以借鉴学习。两位同学点评后,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想法都表示了赞同,翟华云老师以京东投资新能源汽车的案例为例指出同学们可以对企业并购的时点问题展开研究。刘亚伟老师指出同学们平常要多积累文章案例,从而结合到自己的研究当中去。

通过第九十五期的学术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