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九十四期

作者:赵智玲 发布于:2023-03-26

2023年3月19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九十四期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李岱玲同学和周佳欣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学硕李岱玲同学分享的文献是《智能制造与成本粘性——来自中国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准自然实验》(作者:权小锋等)。首先,李岱玲同学对智能制造和成本粘性的概念做出了解释。此处翟华云老师提出疑问: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是否一致,认为数字化转型包含了智能制造。紧接着李岱玲同学讲解了在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兴起下,作者选择了以企业成本管理为切入点,研究智能制造如何影响企业成本粘性的问题,由此引入了文章的研究框架。接着,李岱玲同学对该文章的实证部分进行了讲解,从数据选择与处理开始,对文章的描述性统计、基准回归、稳健性检验、中介检验和异质性检验结果及产生的经济后果做出了解释。在基准回归部分,老师和同学们对文中智能制造实施前后,营业收入随营业成本变动的关系图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李岱玲同学针对文章的主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李岱玲同学讲解后,余忠义和王婷两位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余忠义同学基于智能制造变量难以度量的问题,指出文章的作用机制较为新颖。但是文章所选取的样本中实施了智能制造的企业占比偏少,可能无法高度准确地说明文章所提出的问题。王婷同学表示自己在看到智能制造这个主题以后,首先想到的就是智能制造与技术创新的关系,经过知网搜索,查阅到一篇研究成本粘性与技术创新的文献,该文献是以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之和来衡量成本粘性。

(供图 赵智玲)

2022级专硕周佳欣同学分享的文献是《基于护城河理论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路径研究——以Zoom为例》(作者:坚瑞等)。首先,周佳欣同学介绍了护城河理论与核心竞争力的概念,紧接着阐述了研究背景和文献综述,并通过目前鲜有探讨企业经营管理领域中核心竞争力与护城河理论之间的关系这一问题,引出了文章的研究框架。周佳欣同学从疫情爆发前后企业的发展情况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构成要素两个方面对本文所选的案例公司Zoom,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最后,周佳欣同学对本文的研究结论做了总结。

周佳欣同学讲解后,谢冰心和李子萌两位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谢冰心同学首先指出本文的逻辑关系图画的很好,值得同学们学习借鉴。其次指出本文进行双案例的研究对比可能会更好的体现护城河理论所侧重的“比较”。对此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提出做双案例不太容易,难以找到合适的对比案例且难以说明所选案例的代表性。李子萌同学认同了本文的脉络图,并对2021年影响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做出了补充。在同学点评后,翟华云老师指出,专硕的毕业论文过于关注财务会计领域,可以适当加入一些管理的内容,并指出文中的每部分的逻辑框架图清晰明了,值得大家借鉴学习。刘亚伟老师指出,本文对论文写作起着指导作用,像一个教科书,但是不太聚焦,缺乏亮点。

通过第九十四期的学术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