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九十三期

作者:周夙航 发布于:2023-03-16

2023年3月12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九十三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会以线上的方式进行。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王彩荣同学和高红敏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学硕王彩荣同学分享的文献是《国有资本参股如何影响民营企业?——基于债务融资视角的研究》(作者:何德旭等)。首先,王彩荣同学以混合所有制为背景,对混合所有制的两条主线进行了介绍,认为混改是“双向”进入的过程,但现有研究对于“反向混改”关注甚少。由此引出文章的研究问题:从民营企业债务融资视角研究国有资本参股民营企业后会给民营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接着,该同学对本文的理论机制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出了研究假设:国有资本参股民营企业,有助于降低企业债务融资成本以及扩大企业的债务融资规模。紧接着,王彩荣同学对该文章的实证部分进行了讲解,对文章的基准回归结果及异质性分析结果做出了解释。最后,王彩荣同学对文章的结论进行了总结。

王彩荣同学讲解后,高蔚然和吴德满两位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高蔚然同学对文章的写作思路进行了凝练总结,并指出文章的作用机制较为新颖,且文章的进一步研究中对于债务融资后果的研究在后续写作中也可以借鉴。吴德满同学认为可以抓住热点进行文章写作,可以寻找引入国有资本的公司进行案例研究。两位同学点评后,张振老师指出文章所做的研究很细节,案例分析时可以从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参股引入,将两者目的的不同作为落脚点进行研究。翟华云老师指出混改时,国资怎样进入民营企业以及对于所进入的行业都会进行选择。刘亚伟老师指出文章研究内容中讲述“中国故事”是一个亮点,并且文中实证部分的写作方法也可以借鉴。

(供图 李岱玲)

2022级专硕高红敏同学分享的文献是《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企业内部创业的治理机制——基于人力资本细分产权激励的案例研究》(作者:刘方龙等)。首先,高红敏同学对文章的研究背景和理论基础进行了介绍,解释了“企业内部创业”、“人力资本”、“细分产权”等相关概念;紧接着,高红敏同学对本文所选的案例公司海尔集团的内部创业模式进行了介绍,基于扎根理论对企业细分产权进行了编码;随后,高红敏同学对该公司内部创业细分产权的激励机制、产权形式转换以及治理机制构建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进一步讨论和分析了内部创业的治理核心,即人力资本细分产权激励模式。

高红敏同学讲解后,赵智玲和余鑫鑫两位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赵智玲同学指出企业内部创业对于相关人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余鑫鑫同学指出文章研究内容较为新颖,能以数字化转型为背景,进行数字技术对内部创业的治理研究。在同学点评后,翟华云老师指出文章研究内容和新希望合伙人制度类似。刘亚伟老师指出可以从新希望的模式中寻找一些案例,尽量与财务会计相结合,研究它们的激励机制,如股权激励等。

通过第九十三期的学术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