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娟博士在《南开经济研究》上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高娟 发布于:2023-02-15

2022722日,高娟博士在重要核心期刊CSSCI重要来源期刊《南开经济研究》上发表学术论文《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如何影响大学生就业风险——父母参与和学业成就的中介效应》,我研究中心为主要署名单位。该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也是我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该文基于文化资本与人力资本结合的研究视角,采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实证研究发现,父母参与和学业成就在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就业风险的影响中发挥中介效应,即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大学生失业风险的影响主要通过学业成就的独立中介或父母参与和学业成就的链式中介发挥间接负效应,而对大学生职业风险的影响则基本完全通过父母参与和学业成就的链式中介产生间接负效应。而且在排除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的影响之后,大学生学业成就依然影响了父母参与对失业风险和职业风险的作用,尽管不同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因素对它们的关系强度也产生一定影响。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大学生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失业风险的作用路径具有一定的族群差异和城乡差异,对职业风险的作用路径则具有一定的性别差异。这些研究发现有助于理解为什么低社会经济地位家庭的大学生失业风险和职业风险更高,为如何降低大学生就业风险的阶层差异提供了参考路径。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高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