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九十一期

作者:刘妍 发布于:2023-02-13

 

202328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九十一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周婷婷同学和李子萌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专硕周婷婷同学分享的文献是《创始企业家身份演变、控制权配置与控制权私利的抑制——雷士照明控制权争夺案例的再剖析》(作者:曾宪聚等)。首先,周婷婷同学对一些专有名词(如名义控制权、实际控制权、控制权私利和心理所有权)进行了解释;其次,周婷婷同学介绍了本文的研究背景,创始人往往由于心理所有权无法实现身份认知与身份演变之间的动态适配,从而进一步诱发创始企业家控制权私利行为,损害外部投资者的利益。接下来,周婷婷同学具体介绍了雷士照明公司控制权的争夺;最后,周婷婷同学对于创始企业家如何在控制权争夺过程中不被出局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即可以设置双重股权制度,这样创始企业家始终有绝对的控制权,其他股东很难超越创始人。

周婷婷同学分享后,曾令娴同学和王怡凡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曾令娴同学指出本文对于雷士照明公司控制权之争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进行重复的研究,另一方面便于进行拓展和补充研究;此外,该同学认为大家可以模仿该篇文章进行相关学术研究。王怡凡同学指出本文列表的方式值得我们借鉴。同学发言结束后,刘亚伟老师首先指出相较于其他类型案例,对于作者与读者故事型案例更令人感兴趣;其次,有些案例虽然已有研究,但同学们可以将有关案例罗列出来后,从新的视角进行研究。翟华云老师指出本文是从负面角度着手研究相关影响,我们也可以从正面角度进行研究;其次,本文公司概况的写作方式值得同学们借鉴。

(供图 李岱玲)

2022级专硕李子萌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基于控制权资源基础的家族企业代际传承研究》(作者:李四海等)。首先,李子萌同学详细地解释了代际传承、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等专有名词以及本文的理论模型;其次,李子萌同学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及提出了相关问题;接下来,李子萌同学详细介绍了文章的三家案例公司背景以及本文的案例分析脉络;最后,李子萌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即随着中国的职业经理市场逐步完善和企业主观念与时俱进,家族二代与职业经理人共同管理可能是家族企业将来代际传承的一个趋势。

李子萌同学分享后,周佳欣同学和高红敏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文章结构逻辑清晰,这篇文章以一家传承失败的企业作为主要案例,两家成功企业作为对比案例,之间的差异对比明显,比较清晰的凸显出了各要素对传承的影响,这篇文章的案例选取以及结构编排值得大家学习。高红敏同学指出文章是基于控制权资源基础的家族代替传承的研究,该文章的一大创新点是考虑了代际传承的名义控制权和实际控制权。同学发言结束后,刘亚伟老师指出多案例研究有利于读者理解透彻,同学们在做案例研究时可以借鉴。此外,文章还做了一个市场反映,有些案例可以借鉴。翟华云老师指出同学们做文章也可以做多案例的,此外,也可以做影响因素的不同对相关路径的影响,可以借鉴实证类文章的写作方式。

通过第九十一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