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九十期

作者:余忠义 发布于:2023-02-06

2023年2月1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九十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何蜜蜜同学和郑午萌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专硕何蜜蜜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利益联结、选择性激励与联合社的稳定性研究——基于隆平联社的案例研究》(作者:周静等)。首先,何蜜蜜同学对合作社与联合社的概念做出了补充并讲解了本文的研究框架。接着,通过前后对比的方式对案例内容进行了呈现。文章通过对隆平联社的案例研究,发现基于利益联结的联合社可以通过实施选择性激励保障联合社的稳定性。最后,何蜜蜜同学从未来研究问题和案例的适用边界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她认为如何创新联合社的组建方式可以作为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本案例的联合社是强者之间的联合,结论可能不适用于规模较小的联合社。

何蜜蜜同学分享后,姚雨冰同学和刘妍同学对文章进行了评价。两位同学对文章内容做出了总结,认为文章属于农业经济领域的文章,在如今国家大力支持农业发展的背景下值得关注,可以给同学们案例写作的选题提供借鉴。随后,刘老师提出本文的案例分析较浅、深度不够,同学们在读文章的过程中要多思考文章对自己选题的帮助和启发;翟老师提出本文的分析框架值得借鉴,案例写作不能仅关注事件的单一时间点,还要关注事件的动态变化。

(供图  李岱玲)

2022级专硕郑午萌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利益相关者、协同效应及公司控制权配置——基于新黄浦的案例研究》(作者:朱荣等)。首先,郑午萌同学对利益相关者和协同效应的知识进行了补充,并对文章的研究框架进行了讲解。现有文献关注创始人与管理层的代理矛盾以及股权资本与社会资本如何影响企业控制器配置,本文分析利益相关者如何通过协同效应影响企业控制权配置,这既是本文的研究重点也是本文的创新点。接着,郑午萌同学讲解了新黄浦控制权配置发生变化的四个阶段,对利益相关者为什么要改变企业控制权配置,利益相关者如何实现企业控制权配置的改变做出了分析。最后,郑午萌同学对文章的研究结论和实践启示做出了总结,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本文的故事性很强,但没有财务数据,不适合作为专业硕士论文。

郑午萌同学分享后,李子萌同学对文章进行了评价。对文章的内容进行了总结,认为利益相关者协同效应影响控制权配置的视角较为新颖,在分析控制权配置问题时,除了关注股权资本外,也应当关注社会资本。随后,刘老师提出本文属于公司治理领域,故事性强,分析和写作手法值得学习和借鉴。另外,研究设计部分关于数据收集,信效度检验的文字表述可以学习以提升文章的规范性。同学们在读文章的过程中,可以采取“摘要—案例回顾—正文”的顺序阅读,带着对案例的理解,读文章理解会更深刻。翟老师对文章的框架图提出了质疑,认为本文的影响因素位置放置不合理,会引起读者的误解。接着,两位老师针对郑午萌提出本文无财务数据不易借鉴的想法,提出案例分析部分不一定非要用财务数据进行分析,本文利用投票结果及股权结构很好地对案例进行了分析。同学们可以在公司治理效果的分析部分加入财务数据以更符合硕士论文的要求,例如资本市场对公司进行治理前后的反应,公司治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影响,中小股东权益是否得到保障等。最后,两位老师建议,同学们讲文章要避免照读原文,要对原文进行加工后通过自己的理解汇报给大家。

通过第九十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