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八十九期

作者:姚雨冰 发布于:2023-01-30

2023年1月18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八十九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周佳欣同学和高红敏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专硕周佳欣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外资控股股东转移了企业利润吗?—基于佳通轮胎的案例研究》(作者:步丹璐等)。首先,周佳欣同学介绍了本文的现实背景并结合相关研究,提出了外资控股中国企业后是否存在刻意转移中国利润行为的问题。然后,周佳欣同学讲述了本文的理论依据和研究框架,借助具体数据,对案例企业佳通轮胎的外资股东的控股行为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分析得出了三种利润流向路径,并进一步分析了外资控股获得的其他利益及制度完善对外资股东行为的约束作用。最后,周佳欣同学对本文的研究结论进行了总结。

周佳欣同学分享后,郑午萌同学和何蜜蜜同学进行了点评。郑午萌同学提出本文采用疑问式标题,并在引言部分对标题做出回答,这样的安排比较吸引读者,值得我们学习。同时郑午萌同学还提出本文选取了负面事件来分析并给出建议,我们平时也可多关注负面事件,并对其经济后果展开深入研究。何蜜蜜同学对本文的研究脉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本文为我们研究外资控股股东行为提供了很好的理论素材。

(供图  李岱玲)

同学发言结束后,刘亚伟老师提出本文和某些文章研究的是同一主题的正反两个角度,选取了不同的案例企业,因此有的案例只能集中反映某一方面的问题,因此我们选取案例时一定要贴合文章主题。同时,刘亚伟老师还提出如果案例企业的时间跨度足够长、与研究主题切合,也可以选择比较旧的案例进行分析研究。翟华云老师提出本文在分析行为后果时不是用财务报表,而是紧抓利润流向这个后果搜集数据对选题进行深挖。因此,翟老师提醒大家在抓取数据时不要总是图全,而应该能充分、有力地作证文章观点。

2022级专硕高红敏同学分享的文章是《股东资源理论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于中国联通的案例》(作者:王斌)。首先,高红敏同学介绍了本文的研究背景:近年来国家提出一系列政策来支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然后,高红敏同学介绍了现有研究和相关理论。接着,高红敏同学对案例企业中国联通实施的三种混改方案及其结果进行了讲述,并进一步分析了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大股东联盟下的股东资源利用模式以及中国联通混改后的经济后果。最后,高红敏同学对文章提出的国企混改涉及的核心要素以及混改的本质进行了梳理和归纳。

高红敏同学分享后,周越同学和周婷婷同学进行了点评。周越同学对文章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归纳总结。周婷婷同学首先提出本文研究的是国有吸收民营这种正向混改,我们也可关注民营吸收国有的反向混改,接着还提出本文考虑了混改中的股东进入和退出两个层面,这是我们平时做有关研究时需要学习的。

同学发言结束后,刘亚伟老师首先提出本文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关研究进行了很好的梳理和总结,有助于我们了解混改的有关知识。然后,刘亚伟老师还提出本文的写作逻辑和大家读过的文章有所不同,并对文章结构进行了梳理帮助大家加深理解。翟华云老师提出混改不是一个很新的选题,但本文的很多内容依然值得我们去学习,比如文章对于混改方式的总结、对混改本质的归纳等。同时,翟华云老师还提出我们在进行案例研究时,应该加深对案例企业的了解,分析得更加深入。

通过第八十九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