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八十七期

作者:郑一帆 发布于:2023-01-09


202314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八十七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吴德满同学和曾令娴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学硕吴德满同学分享的文献是《中国交通基础设施的资源再配置效应》(作者:文雁兵等)。首先,吴德满同学从政策和现实两个层面对文章的写作动机进行了阐述。其次,吴德满同学分析了本文的理论框架,提出交通基础设施可以通过生产要素的投入数量、投入价格和要素收益三个渠道影响资源再配置,并最终影响城市或企业的生产效率。接着,吴德满同学对文章实证分析部分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文献作者研究发现: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存在资源再配置效应;中国交通基础设施通过要素流动、市场准入、生产转移三种机制影响城市资源再配置效率。最后,吴德满同学基于本篇文章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吴德满同学分享后,于越凡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于越凡同学指出本文与国家政策联系非常紧密,而且文章的逻辑条理清晰。同学发言结束后,刘亚伟老师指出关于交通基础设施类的文章我们读过很多,而本文从经济学的层面对交通基础设施做了梳理,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此外,文章的构架图也值得同学们学习。翟华云老师指出文中的三个机制本质上说的都是要素流动这一个方面,并且对文中没有加入航空水路的交通设施产生了质疑。张振老师做了一些延伸性的思考,认为社会本身就是一个有设计性的东西,存在一定的经济规律。

(供图 李岱玲)

2022级专硕曾令娴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平台型组织如何从新冠疫情事件中激活韧性?——基于事件系统理论的案例研究》(作者:李雪灵等)。首先,曾令娴同学对“VUCA”时代、平台型组织、组织韧性和事件系统理论做出了一一解释。其次,曾令娴同学详细讲解了文章如何将平台型组织作为研究对象,探索疫情事件下平台型组织特征对其韧性激活的影响作用,并提出四个命题。然后,曾令娴同学对本文的研究贡献做出了总结,指出文章提供了平台型组织“特征—韧性激活”的研究路径,丰富了组织韧性的相关研究;并且基于事件系统理论拓展了背景事件“情境化”的研究视角,深化了情境属性的研究;进而对突发事件下组织韧性激活的危机管理实践提供重要启示。最后,曾令娴同学基于文章提出了自己的感想。

曾令娴同学分享后,余鑫鑫同学和刘妍同学进行了点评。余鑫鑫同学指出我们在进行一些具体事件的情景化过程中,可以借鉴本文划分事件过程进行分析。刘妍同学指出文章组织特征的视角比较新颖,文中有关文字资料的图表描述比较直观,值得借鉴;另外文中如果能够加入财务数据比较可能会更有说服力。

同学发言结束后,张老师针对文中所用到的三个维度是否具有普适性提出了质疑。翟老师指出文中三点值得学习的地方:第一,文中详细分析了宏观事件如何影响企业行为的过程;第二,在研究企业或好或不好的行为时,很多同学不清楚研究目的,而该文章把研究目的讲得很清楚;第三,文中在写事件时,不仅按照时间属性写,还根据事件的强度属性和空间属性进行了扩展。刘老师指出文中四个命题的写法值得我们借鉴。

通过第八十七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