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八十五期

作者:袁静 发布于:2022-12-22


20221214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八十五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方式展开。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陈诗卉同学和周越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专硕陈诗卉同学分享的文章是《投资者—上市公司互动与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基于权益资本成本的经验证据》(作者:蔡贵龙等)。首先,陈诗卉同学对文章的逻辑结构进行了总结梳理,分析了“网络平台互动——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成本与信息不对称——降低公司权益资本成本——提高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的逻辑关系和传导过程。其次,陈诗卉同学分析了互动平台与传统的单项信息供给方式的区别和优缺点以及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互动影响权益资本成本的作用机制。接下来,陈诗卉同学对文章的实证分析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研究发现,投资者加强与上市公司互动有助于降低公司权益资本成本;这一关系在信息不对称程度更高、机构持股比例较低和散户投资者交易规模较大的公司更为明显;进一步地,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互动过程质量更高,体现在公司回复比率更高、回复质量更高以及回复速度更快。此外,当投资者更加关注会计信息和公司融资事项时,公司权益资本成本降低效应更强。

陈诗卉同学分享结束后,喻琪原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喻琪原同学认为互联网技术导致了信息爆炸和信息过载,那么投资者的不同意见也更容易在互动平台上得到释放,从而放大了投资者意见分歧。基于此,喻琪原同学提出问题:投资者的意见分歧是否会导致公司权益资本的增加。两位老师对喻琪原同学的想法做了指导并给出建议。随后,翟华云老师指出这篇文章紧密围绕互动平台从不同方面展开论述,文章的结构很有特点,其分析框架和机制分析部分值得借鉴。刘亚伟老师指出这篇文章内容丰富,切入点比较新。

(供图 李岱玲)

2022级专硕周越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企业网络嵌入如何影响价值共创?——荔枝的单案例研究》(作者:邬雨航等)。首先,周越同学介绍了本篇文章的理论基础与分析框架。其次,周越同学结合具体案例分别分析了关系嵌入、结构嵌入和知识嵌入与社群整合能力以及价值共创之间的影响机制和互动关系。接下来,周越同学对文章的结论进行了总结。研究发现:网络嵌入是企业获取资源和提高整合能力的必要条件;整合能力的提升能够进一步促进企业进行价值共创,实现利用多方资源促进合作主体共同的价值增值和长远发展;不同维度的网络嵌入通过影响企业的整合能力进而产生差异化的价值共创模式。其中关系嵌入和平台生态圈的打造是企业应当大力倡导与发展的。

周越同学分享结束后,郑午萌同学和周佳欣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郑午萌同学梳理了文章的逻辑结构,并指出了文章的两点借鉴之处。一是可从文章中的某一维度展开,借鉴本文的思路,运用财务数据进行研究;二是可分析其他行业,找新的路径进行研究。周佳欣同学指出关于网络嵌入的案例类文章比较少,我们可以尝试从网络嵌入的视角切入,研究企业数字化对创新绩效的影响。

两位同学发言结束后,翟华云老师指出这类文章的难点在于如何去编制开放式编码、归纳副范畴以及构建核心范畴。同时,这也是我们需要去学习的地方。刘亚伟老师指出文章的框架很简单,但逻辑架构很清晰。同学们可以将文章中整合能力的不同维度运用到我们之后的论文写作中。此外,两位老师认为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应该选定某个主题进行练习,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

通过第八十五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和论文写作的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收获颇多,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