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八十四期

作者:谢冰心 发布于:2022-12-12

2022127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八十四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于越凡同学和周夙航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专硕于越凡同学分享的文献是《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短债长用》(作者:李增福等)。首先,于越凡同学从信息不对称、信贷配给、期限错配三个角度分析了短债长用的理论逻辑,点明了本文的研究结论,即EPU上升会提高企业的短债长用水平。其次,于越凡同学在文献回顾部分详细地讲解了短债长用以及企业投融资行为与EPU之间的内在联系。在一系列的推论后提出本文的研究假设: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会提高企业的短债长用程度。接下来,于越凡同学讲解了本文的理论模型及实证分析部分。研究结论表明,EPU上升提高了企业的短债长用程度。在风险承担能力较强和长期融资能力较弱的企业中,EPU 上升对短债长用的提高幅度更大;经济政策不确定下的短债长用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不明显,但会增加企业破产风险。最后,于越凡同学基于本篇文献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翟老师、张老师和刘老师进行了指导。

于越凡同学分享结束后,邱池芳同学和吴德满同学对本篇文献进行了点评。邱池芳同学提出本文逻辑清晰,易于理解。并认为可以探讨已采取短债长用行为的企业其风险是否会对绩效产生影响。吴德满同学提出,一方面本篇文献不仅验证了研究假说,更进一步讨论了其经济后果,考虑周全,值得同学们的借鉴;另一方面可将短债长用以及企业绩效之间的联系进行单独实证。同学们发言结束后,刘老师提出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和短债长用两个名词结合起来是一种创新,值得同学们进行更深入的学习理解,进一步挖掘文章中的亮点。翟老师提出,本篇文章没有控制时间固定效应,同时反向因果工具变量的选取也有待考量,但是本篇文献的稳健性分析是值得学硕的同学们借鉴并运用到自己的学术研究过程中。张振老师表明本文带有了博弈的意味,银行有意促成短债长用,然而企业的态度不明朗,实则凸显了银行与企业之间的博弈行为,学生可以从该角度进行深入分析。


(供图 李岱玲)

2022级专硕周夙航同学分享的文献是《企业意义行为与先动优势协同机制研究——基于A能源公司的案例分析》(作者:孙倩等)。首先,周夙航同学介绍了本文的理论基础,紧接提出了核心问题,即政策调整情境下企业如何通过意义行为获取先动优势。接下来,周夙航同学讲解了化工行业A能源公司的发展路径、不同时期的政策背景、基于政策情境的意义行为以及基于意义行为的先动优势形成过程。最后,周夙航同学对文章的结论做了总结。研究发现,在中国长期稳定的政治环境下,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政策体系整体呈现出一贯式和趋严性的特征。其次意义行为有助于企业获得先动优势。最后企业价值导向主导逻辑与政府社会治理逻辑天然是否契合,是衡量企业能否长期生存发展的重要标准。

周夙航同学分享结束后,周婷婷同学和曾令娴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周婷婷同学提出本篇文章问题的提出可以有效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以及对文章内容的思考。曾令娴同学提出本篇文章对于案例选择的标准描述得十分详尽,对专硕同学的案例学习帮助较大,同时提出本文在企业意义行为方面的数据支撑较为薄弱,可以适当加入编码数据分析等内容。同学们发言结束后,翟老师认为本篇文献采用了机制演绎的分析方法,通过时间脉络的讲述更利于对公司战略、决策等方面的分析,是本文值得借鉴之处。刘老师提出可以从战略管理、组织变革等角度进行分析。张老师认为本篇文献指出与时代发展更加契合的领导人更易于企业的成功,对于其他公司的借鉴意义有限。

通过八十四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收获颇多,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