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八十三期

作者:陈诗卉 发布于:2022-12-02

 2022年11月30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八十三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方式展开。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喻琪原同学和余鑫鑫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专硕喻琪原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分析师报告的逻辑性特征研究:问题、成因与经济后果》(作者:马黎珺等)。首先,喻琪原同学梳理了以往的文献研究并对分析师报告的逻辑性的定义进行了解释,并借此引出了本文所研究的问题,即逻辑不一致性的现象是否存在、不一致的原因及其带来的后果。其次,喻琪原同学沿着这一研究脉络分别对这三个问题进行了分析。接下来,喻琪原同学对文章的实证分析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经过研究发现,分析师发布逻辑不一致的报告是为了隐藏公司的负面信息,其动机是为存在佣金分仓关系的基金客户提供调整投资组合的窗口期,避免公司股价下跌造成的损失。这种行为会对资本市场效率产生显著的消极影响,降低投资者对分析师报告中所含信息的反应程度,阻碍负面信息及时融入股价,从而增加了公司未来的股价崩盘风险。

喻琪原同学分享结束后,于越凡同学和王婷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于越凡同学提出除文章指出的存在的几个影响因素之外是否还会存在其他的因素,如分析师与公司的声誉、证券公司等,都是我们写案例时可以考虑的因素。王婷同学认为这篇实证可以改写成案例的形式,将文本和数据研究结合来研究分析师报告的逻辑性。同学们发言结束后,翟华云老师对喻琪原同学的想法提出了建议,并指出这篇文章类似于课题申报书的浓缩。刘亚伟老师指出学硕的同学可以借鉴本篇文章的写作方式,从自己感兴趣的现象出发,沿着作者的框架和脉络自己定义一个衡量的方式,来挖掘其背后的原因和结果。最后,针对同学们讲解文献的方式给出了建议。

(供图 李岱玲)

2022级专硕余鑫鑫同学分享的文章是《社会企业价值共创的特征和过程机制——基于携职旅社的案例研究》(作者:田雪莹等)。首先,余鑫鑫同学介绍了本篇文章的理论基础。其次,余鑫鑫同学结合具体案例,从初创阶段、发展阶段和扩张阶段对携职旅社的社会企业价值共创行为及其特征和过程机制进行了分析。最后,余鑫鑫同学对文章的结论做了总结。研究发现:社会企业价值共创包含主导型、参与型和支持型三类主体,各主体基于价值主张和信任关系进行异质资源交互,通过双向互动增强联结,创造多元价值;价值共创过程分为“价值共识-价值共生-价值共享-价值共赢”四个阶段,各阶段相互关联、彼此衔接,共同影响价值共创的实现。

余鑫鑫同学分享结束后,赵智玲同学和王怡凡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赵智玲同学提出写价值共创类的文章,我们可以沿用价值共创的四个阶段过程,找一些共享经济企业或者网络平台企业进行文章仿写。王怡凡同学指出文章的框架图非常值得借鉴学习。此外,王怡凡同学还提出我们可以采用扎根理论的方法,找到一个故事阶段性强的社会企业或互联网企业,协同多主体价值共创与企业绩效的研究。

同学们发言结束后,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同时,老师们也探讨了是否只有社会企业才会有多主体的价值共创问题以及价值共创的四个阶段。此外,翟华云老师指出我们可以学习本篇文章的机制和框架图。专硕的同学在案例分析时遇到有些无法用数据表现的东西的时候,可以用框架图表现出来。刘亚伟老师指出我们在写案例时,如果感兴趣的案例公司只有一个显著的现象或特征,展开时可借鉴企业管理方面文章的写法,增加文章深度。此外,刘亚伟老师提出同学们要注意积累文章写作的素材,将文章中提到的一些关键词记下来,以后在做案例分析的时候可以借鉴。

通过八十三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收获颇多,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