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八十二期

作者:赵莉格 发布于:2022-11-27

2022年11月23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八十二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邱池芳同学和刘妍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专硕邱池芳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产业链龙头企业与本地制造业企业成长:动力还是阻力》(作者:叶振宇等)。首先,邱池芳同学补充了产业链龙头企业的相关知识。其次,邱池芳同学梳理了以往文献的研究并讲解了本文假设提出的理论逻辑。文章指出产业链龙头企业对本地制造业企业成长的作用既有动力又有阻力,最终影响效果取决于动力和阻力的相对大小。并且,产业集聚环境将强化产业链龙头企业对本地企业成长的影响效果。接着,邱池芳同学对文章的实证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邱池芳同学对文章做了总结。文章研究发现:产业链龙头企业对本地制造业企业的成长具有动力作用。在产业集聚环境中,专业化外部性、多样化外部性和波特外部性均强化了产业链龙头企业对本地企业成长的促进作用。

(供图:李岱玲)

邱池芳同学分享结束后,樊若云同学和吴德满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樊若云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收获并指出劳动力池效应,知识溢出效应我们可以借鉴学习。吴德满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指出可以借鉴本篇文章的思路研究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对产业集群创新绩效的影响。同学们发言结束后,翟华云老师对吴德满同学的想法提出了建议。刘亚伟老师指出,同学们可以找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按照本文的分析思路进行案例研究。

2022级专硕刘妍同学分享的文章是《突发事件影响下家族企业的家族资本重塑路径——以闰土股份为例》(作者:鲍树琛等)。首先,刘妍同学解释了家族资本是什么以及作者研究这一话题的动机。其次,刘妍同学讲解了本文的理论分析框架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接下来,刘妍同学对文章结论做了总结。研究发现:在突发事件影响下的家族企业传承过程中,家族企业继任者获取家族资本取决于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知识资本的耦合性,三者的耦合情况决定家族企业能否顺利应对突发危机。最后,刘妍同学基于本篇文章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翟老师和刘老师进行了探讨和指导。

刘妍同学分享结束后,周夙航同学和周越同学进行了点评。周夙航同学指出我们可以借鉴文章中如何重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知识资本的相关维度的描写,并在以后文章中加以应用。周越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家族企业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继承者会更加注重防范与突发事件发生有关的问题。

同学们发言结束后,翟老师指出我们之前所阅读过的老字号家族企业传承的文章与本篇文章存在相似之处,我们在写此类主题的文章时可以借鉴。刘亚伟老师指出这篇文章故事内容看似简单,但是对于如何将其写成一篇学术型论文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通过八十二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收获颇多,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