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八十一期

作者:李岱玲 发布于:2022-11-21

2022年11月16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八十一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蔡文强同学和姚雨冰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专硕蔡文强同学分享的文章是《绿色债券发行的溢出效应、作用机理及绩效研究》(作者:吴育辉等)。首先,蔡文强同学介绍了绿色债券的概念、相关政策以及我国绿色债券的发展状况。其次,蔡文强同学介绍了文章中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行业溢出效应的理论推导逻辑。再次,蔡文强同学对文章的实证分析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补充了中介机制的检验方法以及稳健性检验中Heckman-DID模型的原理。然后,蔡文强同学对文章结论与启示做了总结。本文研究发现我国债券市场中绿色债券的发行存在行业溢出效应,且这种溢出效应主要源于同行业其他企业模仿学习发行绿色债券和采取更多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行动,并且发现同行业其他企业在采取绿色行为后可以提高其环境绩效和财务绩效。最后,蔡文强针对本文研究主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刘亚伟老师从数据获得可行性、研究重复性以及思路完整性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蔡文强同学分享后,吴世纪同学和余忠义同学做了评价。吴世纪同学指出本文假设推导部分逻辑性强,值得我们学习。余忠义同学梳理了本文的研究思路,并提出是否可以研究IPO对同行业或同地区的溢出效应。翟老师指出科创板的IPO溢出效应可能更加明显,此外IPO的影响因素较多,模仿效应可能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翟老师指出目前研究溢出效应的文献较多,包含竞争效应和传染性效应两个方面,大家可以广泛阅读并选择某个地区的政策,研究其对本地企业的溢出效应。刘老师指出溢出效应和同群效应的关系,并指出本文DID的构造可利用是否发行绿色债券的两类企业构造实验组和对照组进行研究。张振老师提到了跟风效应以及个体到群体或从群体到个体的传染效应。但难以将该主题转化为案例文章,难以说明案例具有代表性。

(供图 李岱玲)

2022级专硕姚雨冰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化的适应性成长路径与机制—基于华源集团的探索性案例研究》(作者:许晖等)。首先,姚雨冰同学介绍了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化的发展现状以及梳理了以往的研究文献。其次,姚雨冰同学介绍了文章的理论基础。然后,姚雨冰同学介绍了文章采用纵向单案例研究方法选择华源集团作为研究案例,遵循“成长压力→成长路径→成长结果”的横向逻辑,对华源集团的不同成长发展阶段进行了具体分析。最后,姚雨冰同学对文章结论与启示做了总结,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她认为可比较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国际化路径或选择不同国际化成长路径的同行业民营企业进行比较。刘老师指出本文民营企业国际化路径研究完整,若只更换所研究的案例企业,不具有创新性。

姚雨冰同学分享后,余鑫鑫同学和张清琳同学做了评价。两位同学对文章主要内容做了梳理,指出文章分析框架清晰,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此外张清琳同学提出可对企业的每个发展阶段进行更细化的研究。翟老师指出文章中的事件发展图、对企业资源定义范围的拓展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此外我们可利用本文的研究思路分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创造或融资行为等。刘老师指出文章脉络清晰,编码部分的词汇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张振老师提出我们可以结合当前的政治热点进行分析。

通过第八十一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变得更加清晰,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