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八十期

作者:吴晗瑜 发布于:2022-11-15

2022年11月9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八十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樊若云同学和谢冰心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专硕樊若云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中小股东一致行动改善了公司治理水平吗?》(作者:郑志刚等)。首先,樊若云同学介绍了“一致行动”的相关概念以及文章的贡献。其次,樊若云同学讲梳理了以往文献的研究并讲解了本文假设提出的理论逻辑。文章提出中小股东一致行动有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带来长期绩效的提升。接着,樊若云同学对文章的实证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研究发现:中小股东一致行动通过汇集表决权,监督实际控制人的行为,帮助上市公司形成符合利益相关者的决策,最终带来公司长期绩效的改善。文章还发现中小股东持股比例不同以及中小股东一致行动动机不同等情况下,中小股东一致行动对绩效改善的作用存在差异。最后,樊若云同学基于本篇文章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翟老师和刘老师进行了指导。

樊若云同学分享结束后,王彩荣同学和王荣荣同学对本篇文章进行了点评。王彩荣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收获并指出本文异质性的研究角度值得我们学习。王荣荣同学提出,本篇文章的假设推理框架值得借鉴。同学们发言结束后,刘亚伟老师指出关于中小股东一致行动的相关知识在课程中未详细介绍,阅读此类文章可进行相关知识的积累。翟华云老师指出本文的中介机制较为简单、常规,缺少新意。

(供图 李岱玲)

2022级专硕谢冰心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动机、模式与成效——基于典型案例和问卷调查的实证分析》(作者:陈楠等)。首先,谢冰心同学梳理了相关文献,让大家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研究有了一定了解。其次,谢冰心同学介绍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研究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问卷调查结果分析。接下来,谢冰心同学介绍了本文的结论。研究发现: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既有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的主动作为,又有“招工难”倒逼的被动应对。现阶段,我国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水平整体偏低,先进数字化技术应用水平不高,数据要素潜力亟待开发。最后,谢冰心同学基于本篇文章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翟老师和刘老师进行了探讨和指导。

谢冰心同学分享结束后,郑一帆同学和袁静同学进行了点评。郑一帆同学指出将案例与实证结合是本文的创新点。我们以后在写数字化转型的文章时可以借鉴本文,将写作重心放在过程研究。袁静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收获。

同学们发言结束后,刘亚伟老师指出这篇文章类似调研报告,故事性不强,可作为了解数字化转型的资料。翟老师指出可以从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内部控制的问题上进行深入研究。

通过八十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收获颇多,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