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继高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作者:杨爽 发布于:2022-11-15

为加强我院师生对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选题、申请与研究的理解与学习,提高课题申报成功率,11月12日9:30,我院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祝继高以线上交流分享的形式开展《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选题、申请与研究的几点体会》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南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地区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和教育部民族院校会计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联合举办。管理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院长张劲松主持。

祝继高教授本次分享从“项目类型、项目选题、项目申请、项目研究”四个方面展开。祝教授以自身丰富的申报经验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类型。并生动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选题要求,即在管理科学研究要“顶天立地”的基础上,采用严密的逻辑推理与严格的数学分析,强调学科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的问题。祝教授从“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个角度深入分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科学问题属性,结合典型案例,让我院师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更为深入。

祝教授还跟我院师生分享了自己在过往历程中的项目选题,表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体现国家水准的研究成果。最后祝教授就项目标题、项目申请的关键环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认证活页基本框架等内容为我院师生提出了几点建议。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就项目申报选题衔接等问题向祝教授请教。分享结束后,张劲松院长对祝继高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张院长表示此次讲座全面细致的分享了课题申报的过程,其中着重分享了祝教授自身的丰富经验,使我院师生更加了解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收获颇多,对以后申报高质量的基金项目有着积极作用。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