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陆伟教授受邀作《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体会分享》讲座

作者:刘妍 发布于:2022-11-12

为使师生充分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提高自科基金的申报成功率,我院特别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珞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信息检索与知识挖掘研究所所长陆伟教授,于11月11日上午9:00以线上交流的形式开展了主题为《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体会分享》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南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地区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和教育部民族院校会计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联合举办。管理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翟华云主持。

陆伟教授分别从自科基金的概念、自科基金的选题方向、自科基金申报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做了详细的讲解。陆教授首先介绍了自科基金是自然的、科学的研究,它比较强调科学性,原创性成果,让我们对自科基金有了初步的了解;然后,陆教授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类型分别有研究项目、人才项目和环境条件项目三大类,同时介绍了自科设立了九大学部,并且仔细介绍了管理科学部的目录。最后,陆教授着重强调了自科基金选题的重要性,他强调:选题要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此外,选题要注意的问题有:题目要聚焦、标题要鲜明;针对性要强,切忌大而空;体现前沿和热点,切忌炒冷饭,我们应该注意的是当前热点变化很快,与此同时,陆教授介绍了自科的热门话题:人工智能及数字驱动研究。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就面上项目申报等问题向陆教授请教。最后,翟华云副院长对陆伟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此次讲座是我院今年第一个自科基金项目讲座,它使我校师生更加了解自科基金项目。本次学术讲座使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国家自科基金申报要求和标准,对以后申报高质量的自科基金项目有着积极作用。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