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七十二期

作者:邱池芳 发布于:2022-09-24

  2022年7月26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七十二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方式进行。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赵莉格、谢冰心和陈诗卉三名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专硕赵莉格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制度视角下的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一个纵向案例研究》(作者:应瑛等)。本文通过对正泰案例的纵向研究,分析了在组织和场域层面逐渐获取“数字化”合法性的动态过程,进而构建了制度视角下数字化转型的理论框架。首先,赵莉格同学对数字化转型的研究背景进行了介绍。文章指出以往文献大多是基于技术和能力两大视角进行分析,而本文的创新点是基于制度视角下的分析。其次,赵莉格同学介绍了文章的数据收集和分析过程。作者把正泰的数字化转型分为管理要素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组织架构平台化3个阶段,并以转型过程中“每一次合法性建构与扩散”作为案例分析单元,来考察和识别促进合法性构建与扩散的关键作用机制。接下里,赵莉格同学指出试点试验、集体试验和催化这3类机制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扮演了重要作用,其伴随着组织层面和场域层面的相互促进,形成了一种“共时变迁”的双向互动。最后,赵莉格同学对文章结论和局限做了总结。

  2022级专硕谢冰心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企业成长、成本优势与技术成本战略——基于制造企业双案例研究》(作者:洪荭等)。本文基于资源基础理论,采用纵向双案例对比研究的方法,对比分析了比亚迪和万向这两个案例,探究企业成长过程中不同资源禀赋条件下技术成本战略的实施和演化路径。首先,谢冰心同学对成本战略的层次性、资源禀赋结构和技术创新战略的文献进行了回顾整理。其次,通过对技术成本战略演化路径的三个阶段进行总结分析,其通常沿着“模仿式→合作式→创新式”路径逐步演进,进而推动成本优势从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的转变。紧接着,谢冰心同学重点讲解了文章选取的比亚迪和万向案例,以其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展开分析了中国情境下的技术成本战略。最后,谢冰心同学对文章的结论做了总结。

  2021级专硕陈诗卉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两山” 转化机制的企业逻辑和整合框架——基于浙江企业绿色管理的多案例研究》(作者:王建明等)。首先,陈诗卉同学对文章的研究内容和相关知识点进行了补充介绍,指出文章主要是在“两山”背景下,通过对80家典型企业进行分析,总结出绿色管理的经验和启示,从而构建理论类型,丰富理论框架体系。其次,陈诗卉同学对“两山”理念的科学内涵、内在逻辑以及对企业绿色管理的历史作用的文献进行了总结介绍。紧接着,陈诗卉同学基于时间、空间和发展的三条路径线索对浙江企业绿色管理案例进行分析,总结了“两山”理念指引下浙江企业绿色管理的阶段特征与经验启示,提炼了企业绿色管理中“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机制。最后,陈诗卉同学指出作者将八大经验和八大启示进行系统融合,从而推出企业绿色管理的新理论框架。


(供图:李岱玲)

  第一篇文章讲解后,刘老师结合同学点评重点强调了纵向案例研究法的可借鉴之处,老师说到纵向案例的故事情节是随着时间脉络发展的,这会使得文章更加丰富,但同时也会面临视角不是案例主要特征而导致的非直接影响的情况,需要同学们在选题过程中谨慎考虑。另外,还提到对于文章中的新名词可以借鉴学习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第二篇文章讲解后,刘老师对2022级新生第一次分享进行了鼓励,并表示各位同学在讲解文献时要先梳理出一个主线,做到详略得当,讲解案例时需要适当提炼。第三篇文章讲解后,刘老师说到关于热点话题“两山”论,本文对于其内涵、内在逻辑以及关系等讲得很详细,若有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结合此背景好好琢磨,考虑选题。在会议最后,刘亚伟老师提到,本学期文献会到此结束,大家可以结合本轮文献话题进行梳理总结,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琢磨和探索,期待下学期的文献会!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