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七十期

作者:王荣荣 发布于:2022-07-11

202277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七十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方式进行。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樊若云同学和吴晗瑜同学进行分享。

2021级专硕樊若云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品牌真实性与价值共创视角下的老字号品牌复兴过程机制——基于李渡酒业品牌案例研究》(作者:余可发等)。该文章基于品牌真实性和价值共创视角,以江西李渡酒业为研究对象,采用探索性案例研究方法,深入剖析老字号品牌复兴的动态演变过程。首先,樊若云同学对老字号品牌复兴的研究背景以及文献回顾方面进行了整理并加以介绍。其次,她讲解了江西李渡酒业的基本情况。文章选择该企业的原因是由于其具有典型性和启发性。接着,樊若云同学介绍了文章的数据收集和分析过程,并讲解了老字号品牌复兴演变过程。其是以产品复兴为主、以模式创新为主和以文化赋能为主的3个阶段,樊若云同学对每个阶段在品牌真实性构建和价值共创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樊若云同学对文章结论、局限与不足之处做了总结。

2021级专硕吴晗瑜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创值单元与企业价值管理——基于电力企业的案例研究》(作者:葛玉洁等)。该文章是借助案例企业创值单元的识别和应用,分析创值单元的作用机制,构建"价值活动—价值场景—价值决策"的价值管理模型,为实现企业整体价值最大化提供可能。吴晗瑜同学按照文献回顾与理论基础、研究设计、案例研究以及总结四大部分进行了讲解。首先,吴晗瑜同学对现有会计信息的局限以及创值单元,可供性理论进行了介绍。其次,她介绍了文章选择该案例企业的原因以及资料收集与数据编码过程。再次,吴晗瑜同学对案例企业进行介绍,并且对基于VCU的价值管理决策循环结构进行了讲解,也就是价值活动发生-VCU反映-价值场景构建-管理决策进行-价值活动(发生/调整)的过程。接着,她对文章中的VCU的识别过程与结果进行了清晰的讲解。最后,吴晗瑜同学总结了文章的结论,并提出一些关于该文章的启示。

(供图:李岱玲)

第一篇文章讲解后,翟老师和刘老师针对文章中“品牌价值创造”和“品牌真实性”两个机制是否为前后变化的关系,而非并列的逻辑关系进行了讨论。并提到同学们应当学习文章中出现的机制模型。写文章之前把结构模型画出来,使得研究方向清晰。此外,张振老师提到我们写文章时不仅要利用财务性指标分析,还要从企业的战略、发展趋势等非财务性角度考虑,使得文章前后逻辑关系衔接更加紧密。第二篇文章讲解后,三位老师对价值单元与作业成本进行了对比和分析,同学们收获颇多。在会议最后,刘亚伟老师提到,同学们在讲解文献时应当抓住故事的脉络,抓大放小,不应只注意细节而忽略了文章整体结构的清晰。因此,在进行文章讲解时要先把文章的脉络梳理出来,再在每个分支上加上自己要补充的细节性的东西,使讲解更加条理清晰。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