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六十九期

作者:牛田旗 发布于:2022-07-04

202271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六十九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方式进行。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张垚同学和徐妍同学进行分享。

2020级专硕张垚同学分享的文章是《资源依赖、制度逻辑与跨国并购后整合》(作者:杜健等)。首先,张垚同学介绍了资源依赖和制度逻辑的具体概念和相关知识点,以便大家更好地理解文章内容。其次,张垚同学介绍了作者的主要观点。文章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吉利并购沃尔沃案例,采取了纵向单案例研究方法。作者提出EMNEs并购发达国家企业,并购后整合阶段主要面临两方面的挑战:资源依赖不对称和制度逻辑冲突。接下来,张垚同学介绍了吉利并购后整合沃尔沃的具体过程。吉利并购沃尔沃及并后整合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搁置阶段、过渡阶段和融合阶段。并分别从这三个阶段展开,探讨了在资源依赖不对称的情况下,EMNEs如何选择制度逻辑以实现整合绩效的提升。最后,张垚同学总结了文章的理论贡献和实践启示。

2021级专硕徐妍同学分享的文章是《本土制造业企业如何在绿色创新中实现“华丽转型”?》(作者:解学梅等)。首先,徐妍同学介绍了绿色转型、绿色创新、注意力基础观、资源编排等基本概念。其次,徐妍同学介绍了注意力基础观的理论分析框架。该理论将企业绿色转型过程视为不同制度逻辑对资源编排产生差异影响的结果。具体地将制造业企业的绿色转型过程划分为传统发展期、绿色转向期和绿色转型期3个时序期间。接下来,徐妍同学介绍到:本文选择的案例是4家典型的制造业企业,文章采用纵向多案例研究方法,分析了制造业企业实现绿色转型的典型模式和典型路径。最后,徐妍同学对文章做了总结:作者认为企业的注意力配置对象和聚焦方向共同决定了制度逻辑的战略基础,影响了资源编排过程的结构特征,形成了4种差异化的绿色转型模式。而不同绿色转型模式通过调整注意力配置对象和注意力聚焦方向,经由3条跃迁路径实现了深绿色转型,为我国制造业企业的绿色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的管理启示。


(供图:李岱玲)

同学分享结束后,两位老师进行了分析总结,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并与同学们一起深入探讨。翟华云老师认为第一篇文章的整合绩效是文章的亮点,在文章中较为连贯,表现为价值增量,层层递进。并且文章用文字的形式而非数据来表现企业绩效,有较大的创新性,建议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刘亚伟老师补充到,这两篇文章都采用了纵向案例研究方法,通过划分时间轴进行分析,逻辑清晰,很有借鉴意义,建议同学们深入学习。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