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六十八期

作者: 发布于:2022-06-27

2022623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六十八期组会顺利开展,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方式进行。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文献由卓宣成同学和何雪妍同学进行分享。

2020级专硕卓宣成同学分享的文章是《政府和市场的互动与企业战略实现——中国道路自信在京东方案例中的现实依据》(作者:步丹璐等)。首先,卓宣成同学从政府和市场二分对立切入,简要描述了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文章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京东方公司案例。卓宣成同学介绍到:政府支持和和市场机制是相辅相成的,既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也需要发挥多层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央政府依据信息总量优势制定总体战略。根据生命周期理论,政府和市场互动的战略效果呈现出一定的周期性和滞后性。然后文章通过一系列的案例数据分层次地证明了提出的三个命题。

2020级专硕何雪妍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义利并重”:中国古典企业的共同体式身股激励——基于晋商乔家字号的案例研究》(作者:胡国栋等)。何雪妍同学首先介绍了儒家共同体及社会嵌入理论这两个概念。中国古典企业的股权激励制度是以儒家义利观为商业伦理,强调共同体利益至上。本文选择的案例是晋商代表企业——乔家字号。文章使用扎根理论,聚焦儒家义利观、保人制度等编码,以身股制为制度基石以及长效机制为着眼点,提炼出中国古典企业身股激励的内在机理。最后文章通过将古典企业身股激励和现代企业股权激励做对比,突出了身股制的情感价值逻辑和理性计算逻辑,呼应了文章的主题“义利并重”。何雪妍同学分享后,翟华云老师和张振老师对本文的文化因子展开了深入探讨。

(供图:李岱玲)

同学分享结束后,三位老师进行了分析总结,以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与同学们一起深入探讨。就第一篇文章而言,翟华云老师认为文章的纵向横向展开方式很值得同学们学习,但该文章选择的案例并不具有唯一性和特殊性。刘亚伟老师补充到,本篇文章有实证文章的影子,文章很清晰,很有借鉴意义,建议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学习。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