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六十七期

作者:陈诗卉 发布于:2022-06-20

2022616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六十七期组会顺利召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同学们都积极参加。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本次文献由王彩荣同学和蔡文强同学进行分享。

21级学硕王彩荣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地方公共债务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效应与机制》(作者:吴敏等)。首先,王彩荣同学对分税制改革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接着介绍了文章背景和现有文献的不足。同时基于税收效应和融资约束效应两个角度提出了文章假说,即地方公共债务会促进国有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但也会抑制非国有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之后,王彩荣同学对文章的研究设计和实证结果进行了分析介绍,结果验证了文章的三大假说,即地方公共债务增长促进国有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但未能提升非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在进一步分析中,文章发现地方公共债务通过放松融资约束促进国有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并通过增加企业税负和融资约束,阻碍非国有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21级专硕蔡文强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从金融向实体:流动性风险的微观传染机制与防范手段》(作者:谭智佳等)。首先,蔡文强同学对系统性金融风险、政策性担保机构、商业性担保机构、互助性担保机构等有关理论知识进行了解释。文章采用多案例研究方法,通过选取10个典型代表案例,基于风险传染理论探究流动性风险在交易主体间传染的微观机制。蔡文强同学介绍到,通过研究可以发现流动性风险可以通过交易关系传染。从金融机构向实体企业的风险传染效应是存在的,金融机构的风险传染存在特殊的扩大、加剧、加速效应。此外,本文还总结了抑制风险传染的一般方法,有效应对手段包括行为风险抑制策略和经营风险管理策略,为金融中介的金融创新和相关部门的监管引导提供借鉴

                    图片供稿:李岱玲

同学分享结束后,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对文章进行了分析总结,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深入探讨。就第二篇文章,老师们指出会计专硕同学在写案例类文章时可以借鉴编码类文章中的一级编码构念,将案例与构念特征进行匹配,看同学们能否对其进行应用。此外,刘亚伟老师还指出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此篇文章中的结构图、框架图来丰富文章整体内容。


责编:翟华云  审核:邹反修  上传:刘亚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