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六十四期

作者:樊若云 发布于:2022-05-30

2022526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围读小组第六十四期组会顺利召开。此次的文献仍是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出席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刘亚伟老师以及研究生同学们。本次会议是由李岱铃和宋志焱同学进行文献分享。

21级学硕李岱铃同学分享的文章是《金融强监管的实体经济效应——来自资管新规的经验证据》。讲解开始,李岱铃同学通过动画的形式为大家对影子银行的概念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述,以及对资管新规做了进一步的补充了解。然后,从她的讲解中得知,资管新规强化了对资管行业特别是影子银行业务的监管,可能反向“挤出”企业的金融资产投资,促进其实体投资,实现监管的初衷,从而支持监管有效观。但资管新规也可能会打破企业金融化投资的“蓄水池”效应,抑制企业投资,背离监管的初衷,从而支持监管无效观。在研究设计中,作者提到由于资管新规的监管业务对象是资管业务,企业层面并不存在标准的实验组和对照组,无法构成标准的双重差分模型,为此构建了广义DID模型进行实证检验。本文为金融强监管的实体经济效应初步提供了来自中国的微观证据。最后,李岱铃同学也提出了个人的一些想法。

20级专硕宋志焱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并购整合、社会资本与知识转移:基于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案例研究》。首先,宋志焱同学先对并购整合、社会资本、知识转移理论等相关理论进行了解释。然后对三者之间的关系:并购整合通过社会资本影响知识转移进行了讲解。对并购双方吉利汽车以及沃尔沃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文章通过纵向单案例研究,根据并购整合时间序列设计的关键时间进行逻辑回顾和推理。将并购交易完成后整合过程划分为了前期动荡、中期适应和后期协同三个阶段。研究发现,不同阶段的整合通过社会资本的不同维度影响知识转移。作者通过构建的模型更清晰的诠释了并购整合过程不同整合措施在时间分布上的横向和纵向的概念。

在两位同学分享之后,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以及想法进行了讲解,老师们提出可将第二篇文章引言部分优势的描述作为论文的一个参考,并提出文章的整体框架以及模型可以作为理论部分进行借鉴。并解释了为何公司在并购后并没有立即在财务业绩有明显的表现。最后,老师对同学们关于案例型文章的提出的疑惑和想法,进行了解答和探讨。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