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五十三期

作者:吴晗瑜 发布于:2022-03-13

2022年3月10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小组第五十三期组会顺利召开,这也是本学期的第二次小组组会。此次会议通过线下的方式展开,研一、研二的同学都积极参加,出席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本次文献由马明雪同学和王荣荣同学分享。

20级学硕马明雪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代际传承与家族董事席位超额控制》。首先,马明雪同学对相关理论进行了说明。其次,介绍了本文的六个假说,梳理了文章结构。一是由于二代接班准备阶段企业出于构建能力权威和受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影响,会强化家族董事席位超额控制程度;而二代接班上位阶段的企业由于二代能力得到认可等原因会导致降低家族董事席位超额控制程度而提出了两个假说,即二代接班准备企业的家族董事席位超额控制程度较高;二代接班上位企业等家族董事席位超额控制程度较低。 二是考虑二代海归背景的影响,提出两个假说。三是考虑二代介入时长的影响提出了两个假说。本文从机制检验、二代接班自治对家族董事席位超额控制程度的影响以及代际传承、家族董事席位超额控制与企业绩效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研究,最后说明了结论。最后,讲解实证结果,即本文分别验证了五个假说,而“二代介入时长会强化二代接班上位对家族董事席位超额控制程度的负向影响”不成立,该研究结论通过了稳健性检验。

21级专硕王荣荣同学分享的文章是《“资不抵债”迷雾下的共享经济价值创造——星巴克财务报告和ESG报告分析》。首先,王荣荣同学对相关背景知识进行补充介绍,接着引出星巴克连续三年“资不抵债”却连续三年股票市值超千亿的现象,发现星巴克董事会中在2018年启动了一项总额为250亿美元的“加速股票回购”计划,导致了资产总额和股东权益同步减少,增加了债权融资的要求,导致负债居高不下,进而得出了该现象的原因,即“资不抵债”是星巴克向股东归还资本导致的,而不是经营不善造成的,此举为股东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接着,介绍了星巴克ESG报告的披露如何彰显其共享价值理念,彰显了其对可持续发展的信心。进而得出启示,即评价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应当将财务报告和ESG报告共同分析,客观评价企业创造的显性经济价值和隐性社会价值和环境价值。

在两位同学分享完文献后,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更深入的探讨,并对同学们的延伸思考进行了评价和方向上的指导。通过第五十三期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方向变得更加清晰,提高了文献阅读能力和思维拓展能力。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会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