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五十二期

作者:瑜琪原 发布于:2022-03-06

202233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围读小组第五十二期组会顺利召开,这也是本学期的第一次小组组会。此次会议通过线下的方式展开,研一、研二的同学都积极参加,出席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本次文献由吴世纪同学和牛田旗同学分享。

21级学硕吴世纪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双重股权结构、日落条款与企业创新——来自美国中概股的证据》。首先,吴世纪同学对相关背景进行说明,引入并解答问题:为什么要设计双重股权制度,以及该制度的弊端;同时介绍了引入“日落条款”的相关问题。据此,本文提出了假说1,即双重股权结构对企业研发投入存在显著的促进作用,以及进一步引入隐性约束“日落条款”后的假说2。本文主要从保留优秀的人力资本视角研究双重股权结构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实证结果分别验证了假说1和假说2。在对基本回归结果、影响机制和行业异质性进行分析后,作者又对日落条款在双重股权结构中的作用进一步分析。最后,该研究结论通过了稳健性检验和内生性问题。

21级专硕牛田旗同学分享的文章是《透析医药保健行业费用“一高一低”现象——基于2015——2019年的成本费用结构》。首先,牛田旗同学对相关背景知识进行补充介绍,接着通过恒瑞医药事件引出本文讨论的话题现象:医药保健行业存在畸高的销售费用和畸低的研发费用。为了说明这一现象,作者首先比较了我国医药保健类上市公司成本费用结构,结果显示,无论是中药上市公司还是西药上市公司,其销售费用均远远超过研发费用,甚至是营业成本;进一步地,在比较中美医药企业在研发费用的投入上时,数据结果显示,无论是研发投入强度(研发费用除以营业收入)还是研发费用的绝对额,我国均与美国存在巨大鸿沟。据此,作者对费用“一高一低”现象背后潜藏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显示医药保健行业巨额的销售费用主要去向包括药品回扣、逃税洗钱成本、医药代表提成等等。唯有对医药保健行业市场进行一系列净化措施,才能推动该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在两位同学分享完文献后,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更深入的探讨,并对同学们的延伸思考进行了评价和方向上的指导。通过第五十二期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方向变得更加清晰,提高了文献阅读能力和思维拓展能力。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会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