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五十一期

作者:邱池芳 发布于:2022-01-10

202217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小组第五十一次组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研一、研二、研三的同学都积极参加,出席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本次文献由邱池芳同学、喻琪原同学和吴晗瑜同学分享。

21级专硕邱池芳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产业政策、创新行为与企业加成率——基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的研究》。首先,邱池芳同学对一些知识点进行了补充介绍,引入了政策背景。接着从时代发展、产业政策和创新行为三个角度来说明作者为什么选择开展这个话题。然后讲解了本文提出的三个研究假设,为了验证这三个假设,作者以1998-2013年的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和专利数据为基础,采用双重差分方法来评估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对企业加成率的影响程度和作用机制。最终得出结论,对生产率和研发水平较高的行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总体上显著增加了企业专利申请量,有效激发了创新主体活力。但由于影响企业生产率的成本效应大于影响产品质量的价格效应,导致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加成率。另外,行业技术差距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的加成率效应具有显著负向调节作用,随着行业技术水平接近前沿,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实施效果呈渐进式优化。随后进行了异质性分析得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具有的“选择性”特征会引致“重数量轻质量”创新陷阱,这是造成企业加成率下降的重要原因。

21级专硕喻琪原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共赢效应——基于精准扶贫的视角》,首先,喻琪原同学介绍了本文提出的两个正反假设,并点明了本文结论,即企业实施精准扶贫能够缓解融资约束。为了证明这一结论,文章构建了对应的检验模型,并在实证研究中从九个方面入手,对得出的结果进行多方面的检验以及层层排除可能有影响的因素。如对基准回归结果进行分析、对可能有影响的工具变量进行回归、对影响渠道进行检验;进一步地,文章还进行了分组检验、对精准扶贫的不同方式进行分析、对精准扶贫的经济后果进行检验、排除了管理者的私利动机;最后,对上述结论又进行了稳健性实验。文章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层层递进,并且有相当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和思路,如在衡量董事长层面不可观测的因素时,根据董事长出生地的贫困程度来进行度量;在检验影响渠道时,引入商业信用来衡量供应链方和实施精准扶贫的企业的信任关系;巧妙地利用了精准扶贫中一对一的对应关系,通过被扶贫地区的发展状况可以有效辨别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出于利他动机还是单纯的自利行为。

       21级专硕吴晗瑜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并购如何提升企业市场势力——来自中国企业的证据》。首先,吴晗瑜同学对文章中的知识点进行了补充,进而介绍了文章背景和理论机制。接着,讲解了作者提出的主要假说,即并购有可能提升并购企业的市场势力,和基于异质性效应分析作者所提出的三个假说。为了验证以上假说,作者选取2003-2007年中国750家并购企业作为样本,在传统倍差法基础上进行倾向加权得分,建立模型进行实证检验。并且,作者还采用更换对照组和更换匹配估计方法进行稳健性检验和异质性检验,假说得到验证。最后,作者对理论机制进行验证,发现并购的协同效应发挥显著提升了并购企业的市场势力,也显著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基于此,作者提出了政策建议:在政策和规制上,我国应当在缺乏市场竞争的部门,鼓励市场竞争,降低兼并概率;在市场竞争过度的部门,鼓励企业并购,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该篇文章结构清晰,内容丰富,很值得我们去学习探究。

      在三位同学分享完文献后,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并对相关知识进行了补充讲解。通过第五十一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方向变得更加清晰,提高了同学们的文献阅读能力和思维拓展能力。本学期的文献交流阅读会到此结束,同学们都对下学期的学习持有积极的态度,下学期再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