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五十期

作者:陈诗卉 发布于:2022-01-03

202212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小组第五十次组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研一、研二、研三的同学都积极参加,出席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本次文献由蔡文强同学、陈诗卉同学分享。

在组会中,21级专硕蔡文强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减税激励与企业债务负担—— 来自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的证据》,文章层层深入。首先,蔡文强同学介绍了文章背景以及现在小微企业的发展困境。为了方便同学理解,还对文章中运用的聚束分析法进行了介绍。作者认为减税政策会增加企业税后利润及现金流,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进而降低负债并优化债务结构,有利于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为了验证这一结论,作者以 2014 年所得税减半政策为研究对象,并主要使用 2014 年全国税收调查数据作为研究基础,采用了群聚分析方法对此项减税政策效果进行了研究。为了检验本文估计结果的稳健性,本文分别采用了更换操纵区间、去掉整数效应以及增加行业固定效应三种检验方式。最后作者得到启示:减税确实能够有效改善企业债务规模和债务结构,缓解企业融资约束。但同时,政策断点附近也存在税率的剧烈变化,因此在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应加大对企业财务行为和纳税行为的审查力度,完善企业纳税预警制度。

21级专硕陈诗卉同学分享的文章是《谁利用了内部资本市场:企业集团化程度与现金持有》。首先,陈诗卉同学对文章中的一些知识点进行了补充。然后对作者为什么要开展这个话题进行了简要介绍,即时代发展的要求和现有的文献存在一定缺陷。接下来提出了本文的两个研究假说,保持其他条件不变时,企业集团化程度越高,集团的现金持有水平越低;保持其他条件不变时,相比民营企业集团,国有企业集团化程度对现金持有的负向作用更为明显。为了验证该假说,作者选取 20082016 年沪深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并建立了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回归结果均验证了作者提出的两个假说。此外,作者还采取内生性问题检验、Heckman模型、异质性检验以及稳健性检验等方面进一步支持假说。最后作者得出结论:要毫不动摇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道路,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快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同时也要加快推动民营企业集团发展壮大。

在两位同学分享完文献后,张振老师、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并对相关知识进行了补充讲解。通过第五十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方向变得更加清晰,提高了同学们的文献阅读能力。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会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