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四十九期

作者:蔡文强 发布于:2021-12-27

 20211224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小组第四十九次组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通过线下方式进行,研一、研二、研三的同学都积极参加,出席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本次文献由樊若云同学、于越凡同学分享。

 在组会中,21级专硕樊若云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动机:激励还是防御》,文章层层深入。首先,樊若云同学介绍了员工持股计划的定义,介绍了员工持股计划的动机,接着讲解该文献的两个研究假说,即大股东持股比例越低且面临外部收购风险越高,上市公司越有可能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尤其推出伴有高杠杆或大股东担保的员工持股计划;当大股东未掌握相对控制权、担任董事长或在金字塔股权结构下的两权分离度较高时,其更可能主导推出伴有高杠杆或大股东担保特征的防御型员工持股计划。为了验证假说是否成立,本文构建了模型,以2014-2019年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内外部影响因素,通过研究得出大股东持股比例越低、面临被收购的风险越高,其主导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动机就越强,且更可能推出伴有高杠杆或大股东担保特征的防御性员工持股计划的结论。从文章研究给我们带来启示:以防御为目的的员工持股计划极其可能带来激励扭曲。

    21级专硕于越凡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企业高管的衍生创业机制——基于专用性资产的影响研究》。于越凡同学首先为了方便同学们的理解,介绍了相关概念,文章的写作背景等内容。在文献综述中介绍了衍生创业的动因及相关理论基础,在研究设计部分重点介绍了案例选择原因及数据收集方式,补充了扎根理论的相关概念。文章以企业高管离职后选择衍生创业现象为起点,以企业高管创业者积累的专用性资产视角,解释企业高管衍生创业的理论机制。通过相关案例研究发现,收益落差、职业瓶颈和理念冲突等因素,会产生专用性资产租金落差,专用性资产的租金落差会驱动企业高管选择衍生创业等结论。相关理论研究给我们带来启示,对于创业者,应该不断积累本身的资产或资本,尤其是专用性资产,其将成为创业成功的重要保障。

    在两位同学分享完文献后,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并对相关知识进行了补充讲解。通过第四十九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方向变得更加清晰,提高了同学们的文献阅读能力。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会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