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四十八期

作者:于越凡 发布于:2021-12-21

 2021年12月17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小组第四十八次组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通过线下方式进行,研一、研二、研三的同学都积极参加,出席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本次文献由牛田旗同学、刘凯伶同学分享。

在组会中,21级专硕牛田旗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国高质量出口吗——来自微观企业的证据》,文章层层深入。首先,牛田旗同学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制度背景及特征性事实,包括“一带一路”核心城市的选取原则与中国高质量出口的相关定义,接着讲解该文献的两个研究假说,即 “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出口,并体现在位于沿线城市的企业,其平均出口产品质量在倡议提出后会显著地提高;“一带一路”倡议改善了沿线城市的政策环境,提高了地方政府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最终促进了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出口。为了验证假说是否成立,本文构建了计量模型,以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作为准自然实验,研究其发生对各城市企业出口的影响作用,并且考虑同期干扰政策的影响以及企业出口产品种类的问题等进行了稳健性检验,此外为了区分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一带”和“一路”沿线城市而进行了扩展性分析。最后研究得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沿线城市的企业出口质量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的结论。进一步的机制分析发现,“一带一路”倡议提高了沿线城市政府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最终促进了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出口。

    21级专硕刘凯伶同学分享的文章是《高管后代性别与民营企业资本配置效率》。刘凯伶同学先是为了方便同学们的理解,介绍了相关理论。在文献综述中介绍了后代性别对个体社会观念与行为偏好的作用以及高管养育女儿对企业资本配置效率的积极影响。据此本文提出假说:相较于没有女儿的高管,养育女儿的高管所在的企业资本配置效率更高。选取2003年到2017年在中国上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的全部民营公司为研究对象进行实证研究,还采用了内生性检验,包括Heckman两阶段检验、工具变量法、倾向得分匹配(PSM)检验与控制董事长个人与公司固定效应等方面进一步支持假说。文献的创新贡献之处在于考虑到家文化、后代性别以及养育经历多重视角,最后得出养育女儿有助于提升企业的资本配置效率以及企业应消除女性职业晋升中的“玻璃天花板”,适当提高企业中的女性高管比例,以有效发挥女性高管的治理优势的启示。

    在两位同学分享完文献后,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并对相关知识进行了补充讲解。通过第四十八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方向变得更加清晰,提高了同学们的文献阅读能力。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会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