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岳贤平教授应中南民族大学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邀请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发布于:2021-12-14

2021年12月14日下午,应中南民族大学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和财务会计团队邀请,南京审计大学期刊社社长、《审计与经济研究》和《南京审计大学学报》执行主编岳贤平教授为中心师生开展了主题为《科学研究与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由我院副院长翟华云教授主持,我院会计系老师、2019级、2020级以及2021级会计学硕和会计专硕的研究生积极与会。

会议伊始,翟华云教授向与会的同学和老师们介绍了岳贤平教授。岳贤平教授近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59篇,其中,在SSCI和CSSCI检索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独撰发表学术论文38篇;出版专著等3部;主编《微观经济学》等本科教材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类课题21项;获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和江苏省高校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各类省厅级奖励9项;2020年入选江苏省第四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和国家首批“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培养人选。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管理、经济理论与政策以及审计经济理论与政策等。

之后,岳贤平教授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科学研究的基本规范”、“学术论文主体的核心组成部分和具体写作”、“学术论文类别及基本规范”、“论文写作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了此次分享。首先,岳贤平教授强调我们在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要坚持崇高的政治地位、坚持基本的政治方向和坚持起码的政治底线。其次,岳教授从选题的范围、价值和来源,研究方案的设计与实施,研究结论的验证、解释和应用三个方面讲述了科学研究的基本规范。再次,岳教授讲解了引言、基本模型或基本概念、模型的推演、结论的验证和评述等学术论文主体核心组成部分所包含的内容,并强调了各个部分写作的注意事项。最后,岳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概念模型类、数量分析类、数理分析类和案例分析类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以及作为学者应该遵守的学术道德。

本次学术讲座使中心师生更加了解学术论文从选题立意到投稿全流程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夯实了中心师生的论文写作功底,对提高我院师生的科研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有着积极的作用。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