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四十六期

作者:刘凯伶 发布于:2021-12-06

 2021年12月3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小组第四十六期组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通过线下方式进行,研一、研二、研三的同学都积极参加,出席会议的有张振老师、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本次文献由高蔚然同学和王荣荣同学分享。

    在组会中,21级学硕高蔚然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信息不对称、过度自信与股价变动》,文章层层深入。首先,高蔚然同学引入股票市场的两个典型特征,即信息传导非同步和投资者情绪变化。信息传导非同步容易导致投资者之间出现信息不对称问题,而投资者情绪化则表现为投资者的过度自信,这两者均会影响股价变动。因此本文将信息不对称和投资者过度自信置于同一个分析框架研究现实市场上信息传导过程中股价变动的内在机制。区别于现在的研究,该研究考察了信息在股票市场上的渐进动态过程,内生出投资者之间潜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对股票市场上有关信息传导的研究做出了补充;此外还在信息传导中引入了投资者过度自信这一心理偏差,探讨了信息不对称和投资者过度自信对股价波动的双重影响。

           21级专硕王荣荣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债务结构优化与企业创新——基于企业债券融资视角的研究》。首先,王荣荣同学对文中知识点进行了补充。从选题依据开始展开,一是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二是认为研究债务结构优化与企业创新的关系,对于维持企业杠杆率稳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债券融资对于企业创新的影响还不明确。由此对债券融资促进或抑制企业创新提出了假设。通过主回归分析得出债券融资与企业创新显著正相关这一结论;通过异质性检验得出产品市场竞争和代理问题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债券融资对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我们由此得到了启示,一方面企业应该认识到债券融资的重要性,优化债务结构,促进企业创新;另一方面债券市场的发展还需进一步的推动,完善债券市场的制度建设,为企业优化债务结构、提升创新能力创造条件。



     在两位同学分享完文献后,张振老师、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并对相关知识进行了补充讲解。通过第四十六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方向变得更加清晰,提高了同学们的文献阅读能力。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会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