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三十六期

作者:高雨欣 发布于:2021-07-27

 为加强同学们的文献阅读能力以及文献写作能力,提升学生对学术研究的兴趣,我院会计系于721日在线上举办了有关文献阅读的学习交流会。在我院翟华云老师和张振老师的带领下,研一、研二及部分本科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讲解人是20级会计专硕高雨欣同学和21级学硕吴世纪同学。高雨欣同学分享的文章是《跨国投资与创新绩效———基于对外投资广度和深度视角的分析》,该文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区位布局呈现出市场多元化以及嵌入东道国市场程度不同的特点,这一情形导致“逆向溢出效应”的条件有所区别,利用 19982013 年中国工业企业层面数据回答了对外投资广度与深度对创新绩效的作用效果。这篇文章的研究进一步推进了对外直接投资“逆向溢出效应”理论的研究边界,也为政府和企业如何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提供了理论参考。

     吴世纪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外部治理机制缺失下制度创新的代价———基于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的案例研究》,本文以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为例,研究双重股权制度这一创新的控制权结构安排在外部治理环境变化时的成本收益权衡。研究发现,“合伙人制度”使阿里管理层获得了相比现金流量权的超额投票权,在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前,阿里管理层利用该制度攫取了大量控制权私有收益; 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后,阿里则因“白皮书事件”受到资本市场严厉惩罚。阿里在美国上市前后的外部治理环境变化直接导致阿里管理层攫取控制权私有收益的成本大大增加。研究表明,在外部治理机制缺失的环境下,“合伙人制度”这一制度创新反而会成为管理层攫取控制权私有收益的工具,严重损害外部投资者利益。

    此次会议不仅开拓了学生的眼界,还锻炼了学生文献阅读能力,为今后的论文写作做了良好的铺垫作用,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学术交流会。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