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三十五期

作者:汪旺 发布于:2021-07-27

 2020714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小组第三十五次组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通过线上的形式进行,会议由刘亚伟老师主持,各级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会。出席会议的还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本次分享论文的学生是19级专硕侯倩玉、20级专硕汪旺。

 侯倩玉同学分享的文献是来自《经济研究》2016年第12期的《中国实业投资率下降之谜: 经济金融化视角》。该文以非金融企业通过金融渠道获利占比日益上升作为金融化特征的切入点,对我国实业投资率下降现象进行诠释。本文首先构建金融化环境下的微观企业投资决策模型,然后基于理论模型进行实证分析,探索金融化对实业投资率的直接与间接影响。研究表明:经济金融化显著降低了企业的实业投资率,并弱化了货币政策提振实体经济的效果;同时,金融资产的风险收益错配也抑制实业投资,且这种抑制效应随着金融化程度的提升而增强。

    汪旺同学分享的是来自《金融研究》2021年第三期的《国企混改与企业金融资产配置》一文。该文利用 2010--2017 年中国沪深 A 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面板数据,考察了国企混改对企业金融资产配置的影响,并重点分析了国企混改过程中企业金融资产配置的动机。结果显示,非国有股东参股促进了国有企业的金融资产投资。机制检验发现,非国有股东参股通过治理效应路径和融资约束路径共同影响了国有企业的金融资产配置行为。该文章研究结果表明,非国有股东参股推动的国有企业金融资产投资并非出于短期利益追逐,而是为了平滑企业投资进行的预防性储蓄。


     每篇文献分享以后,分别有两位同学针对文献的不懂之处提出疑问,并浅谈自己的感想,之后各位老师再对文献进行总结和升华。从每一篇文献积累一点思路,为同学们日后的论文写作打好基础。让我们一起期待下次的文献组会又会有什么样的收获吧!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