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三十四期

作者:宋志焱 发布于:2021-07-10

20217719:00,会计系论文阅读小组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开展了第三十四期学习活动,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刘亚伟老师和各级研究生、部分注会实验班的本科生都积极参加此次组会。

会上,共有两位同学分别以PPT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了各自阅读的文献。首先,20级会计专硕陈瑾讲解了《“一带一路”倡议与企业海外经营收入——影响效果及作用机制研究》。文章以20072018A股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利用双重差分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参与企业海外经营收入的提升具有显著促进作用,表明该倡议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进行的一项伟大实践。之后,李倩茹和吴世纪两位同学梳理了这篇文献的思路并对其中的实证方法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老师们也针对这篇文章的背景、方法等进行了讨论。

接着,20级会计专硕宋志焱为我们介绍了来自《经济研究》的《企业家控制权、创业资本与资本配置效率——来自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的证据》。本文以1998-2015年中国民营上市公司为样本,在重构重要理论概念的基础上获得以下结论:第一,企业家控制权对资本配置效率有显著提升作用;第二是创业资本对企业家控制权-资本配置效率敏感性具有负面影响。本文研究对中国经济与中国社会发展战略具有积极的政策启示,特别是有助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创业国家发展战略。本文讲述后,杨敏和颜子秋两位同学以及三位老师也对这篇文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上篇文章相比,这篇文章更加倾向于微观,专业性更强。

随着假期的到来,文献会议从线下转到线上,老师和同学们依旧热情不减,对文献的阅读与分析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与此同时,不断有新的同学加入到文献组会当中,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