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三十二期

作者:刘琪 发布于:2021-06-30

2021年6月25日,会计系文献阅读小组于5栋310开展了第三十二期文献分享活动。翟华云老师、刘亚伟老师与各级部分研究生参与此次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陈俊彦和杨敏同学分享了两篇文献。

首先,陈俊彦同学向我们分享了《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对企业的影响——来自股票市场的初步证据》。讲解一开始,陈俊彦同学就给我们介绍了有关消费税的基础知识,例如消费税原来和现在征收环节的变化以及消费税在会计中的计量。这篇文章通过观察股票市场对“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至批发/零售环节”的改革方案的反应,为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对企业的影响提供了初步证据。

   另外,杨敏同学分享了《管理者短视主义影响企业长期投资吗?——基于文本分析和机器学习》一文,该文将高层梯队理论和社会心理学重大的时间导向理论与管理学相结合,采用文本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建立相关词库,构建出管理者短视主义指标,研究了管理层短视主义特质与企业资本支出和研发支出之间的关系。实证结果表明管理层短视主义会导致企业研发支出减少,投资效率降低,进而损害企业未来的业绩。这一结论对企业高层次人才的聘任以及企业和政府的监管具有重要的实践启示。



   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巩固了消费税的相关知识,学习到了文本分析和机器学习的方法,为以后的学习和研究积累了更多知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