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三十一期

作者:何雪妍 发布于:2021-06-19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研究生的文献阅读能力,20216161830分,会计系文献阅读小组的第三十一期文献分享活动在五栋310展开,在翟华云老师和刘亚伟老师的带领下,各位研究生皆积极参与。

此次文献分享人是颜子秋和李倩茹两位同学。颜子秋为我们讲解了《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动机:激励还是防御》,本文立足于中国资本市场独特的制度背景,揭示了员工持股计划激励目的背后隐藏着大股东加强防御,巩固控制权的复杂动机,并进一步研究了初衷为激励员工的持股计划蜕化为防御型持股计划后带来的激励扭曲,这有助于加强对员工持股计划的认识,设立更为科学的持股计划。

     接下来李倩茹同学分享了《股票流动性与中国企业创新策略:流水不腐还是洪水猛兽》,此文揭示了在中国大力支持创新的背景下,股票流动性对于创新的影响更多的却是洪水猛兽,中国企业创新量增但质降,主要是因为企业通过策略性创新来应对资本市场压力,策略性专利数量增加但质量较低,反而拖累了企业盈利表现,形成专利泡沫。这一点在民营企业,传统行业以及长期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低的企业中尤为明显。这一研究对于促进企业实质性创新能力的提升,抑制专利泡沫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通过这三十一期的学习交流活动,同学们获益良多,开拓了学术视野,提高了文献精读能力,相信在未来的文献交流中会积累更多的知识,不负年华!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