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二十九期

作者:颜子秋 发布于:2021-06-07

 202163日,会计系研一、研二的同学在翟老师的领导下进行了本次文献学习活动。此次文献学习分别由高雨欣和侯倩玉同学为我们讲解《垄断与企业创新—来自〈反垄断法〉实施的证据》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绿色创新溢酬研究》。

   《垄断与企业创新—来自〈反垄断法〉实施的证据》,是基于我国2008年正式实施的《反垄断法》作为政策冲击,研究该法的实施对企业创新活动的影响。文章从促进观和抑制观两个方面提出关于垄断对创新影响的假说,同时也提出反垄断法机构在执法过程中存在针对民营企业的选择性执法。文章运用平行趋势、反事实法以及双重差分来对模型进行检验。最后,采用PSM-DID检验,安慰剂检验,重新定义解释变量,去掉08年的样本,调整对照组样本等来进行稳健性检验。研究表明,《反垄断法》的实施抑制了垄断性企业的创新,且政府在执法过程中并不存在针对民营企业的选择性执法。

    《创业板上市公司绿色创新溢酬研究》基于2009-2018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绿色专利数据从三个方面进行研究。一是从两个维度检验创业板上市公司是否存在绿色创新溢酬。二是从价值增长和市场关注两方面探讨绿色创新溢酬的形成机制。三是剖析绿色创新溢酬的企业异质性和时效性,并且针对不同类型的绿色创新进行异质性和时效性检验,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科学指导。

    学而不思则罔,在研讨会的最后,大家踊跃与老师交流心得体会。这次研讨会不仅为同学们今后的论文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扩宽了论文选题的思路!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