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二十八期

作者:高雨欣 发布于:2021-06-01

为加强同学们的文献阅读学习能力及文献写作能力,提升学生对学术研究的兴趣,我院会计系于526日在5310举办第28期“有关文献阅读学习和研究方法”的学习交流会。在我院翟华云老师的带领下,研一、研二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讲解人是20级会计专硕宋志焱同学和汪旺同学,学习的文献是《去杠杆,究竟谁更积极与稳妥?》和《资产减值信息与宏观经济预测》。《去杠杆,究竟谁更积极与稳妥?》以我国 A 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实证检验了企业去杠杆方式的选择及其影响因素。本文的研究丰富和发展了去杠杆方式选择及其影响因素方面的文献,也为我国企业去杠杆工作的推进和去杠杆效果评价的优化提供了经验证据和政策参考。《资产减值信息与宏观经济预测》基于中国上市公司2008-2014年的季度数据,表明上市公司的资产减值信息可以成为一个有效且及时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标,但地方政府 GDP数据操纵行为和企业盈余操纵行为降低了资产减值信息的宏观决策有用性。本文结论也丰富了有关微观企业会计信息宏观经济预测功能的文献。


   参会学生均携带了相关资料和电子学习工具,并与讲解的同学和老师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此次会议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学术交流会,不仅开拓了学生的眼界,还锻炼了学生文献阅读能力,为今后的论文写作做了良好的铺垫。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