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二十七期

作者:马明雪 发布于:2021-05-21

“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我院会计系论文阅读小组的学习活动目前已开展至第二十七期。519日晚上,翟华云老师、刘亚伟老师与各级研究生依旧在5310会议室共同参与文献阅读活动。

 此次讲解人是20级会计专硕陈瑾同学,学习的文献是《竞争政策与企业投资——基于<反垄断法>实施的准自然实验》。该文基于2004-2017年的数据,构建双重差分模型并结合横截面差异分析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反垄断法》的实施降低了各地区的行政垄断程度,同时降低了国有企业过度投资行为。除此之外,文章研究还表明《反垄断法》能够促进地区间产业结构调整,降低产业同质化水平,为我国《反垄断法》的进一步立法提供了重要经验证据。该篇文献的一大亮点在于作者并没有采用常用的市场集中度指标来衡量竞争,而是用市场分割程度来近似度量区域性行政垄断,这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

    在陈瑾同学文献讲解完毕以后,同学们也积极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汪旺同学针对该篇文献的结构布局提出了疑问,得到了老师们的细致解答。马明雪同学提出由该篇文献联想到数字经济的反垄断问题以及可能的研究方向,也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鼓励。

      至此,会计系第二十七期文献阅读学习活动圆满结束。每一次的文献阅读都有不同收获,而每一次的收获又能成为我们科研之路的积累,唯有厚积才能薄发,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精彩的文献阅读组会!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