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十六期

作者:马明雪 发布于:2021-03-25

  2201830分,会计系论文阅读小组如期在腾讯会议开展了第十六次学习活动,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刘亚伟老师和各级研究生都积极与会。

  会上,四位同学以PPT的形式展示各自阅读的文献,并向老师请教相关问题。首先,20级会计专硕段小玉同学为大家讲解了《低层次公允价值计量导致更高审计收费吗?——来自中国上市银行的证据》,该文基于我国上市银行经验数据研究发现,FVM(低层次公允价值计量)对审计收费的正向影响仅存在第二层次,第三层次反而降低了审计收费,第一层次与FVM 总体均没有显著影响。其次,20级会计专硕苏金慧同学对文章《金融资产配置与违约风险:蓄水池效应,还是逐利效应?》进行了展示,该文章检验了企业金融资产配置对违约风险的影响,研究发现金融资产持有量越多,企业的违约风险越低,金融资产配置的“蓄水池效应”显著。接着,20级会计专硕毛哲伟同学讲解了《审计委员会-会计师事务所连锁关系与审计调整》,该文章研究发现,审计委员会-会计师事务所连锁关系能够提高审计调整的概率。最后,20级会计专硕梅欣同学就《社保费征管与企业避税——来自〈社会保险法〉实施的准自然实验证据》进行了讲解,该篇文献通过研究发现《社会保险法》的实施加强了社保费的征管力度,使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避税程度显著降低。

     在此次文献阅读小组会议中,四位同学细致讲解,老师们答疑解惑并指出文献中的亮点,为论文写作提供一些启示,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学习。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