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十二期

作者:陈瑾 发布于:2021-03-25

1151830分,会计系论文阅读小组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开展了第十二次学习活动,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刘亚伟老师、刘晓霞老师和各级研究生都积极与会。

       会上,三位同学分别以PPT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了各自阅读的文献。首先,20级会计专硕王晨晨为大家讲解了《会计师事务所分部间的审计客户调整——内部治理视角的解释》,本文利用2013-2016年间我国上市公司审计的执业分部数据研究解释了会计师事务所基于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于审计客户在不同分部之间进行调整的内部治理行为。其次,20级会计专硕张垚为我们介绍了《会计师变更、审计市场集中度与内部控制审计意见购买:基于换“师”不换“所”的视角》,文章以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内控签字CPA变更为观察点,分析中国上市公司内控意见购买行为,以及审计市场集中度对内控意见购买行为的影响。最后,20级会计专硕刘思为向我们分享了《信用风险传染与企业盈余管理: 基于信用债违约的视角》,本文研究发现,在市场发生信用债违约事件后,同城市未违约的民营企业会进行更多向上的真实盈余管理活动,但是可能提高企业风险的应计盈余管理活动并未增多,并且发现类似的影响在同行业的非违约民营企业中并不存在。

      在此次会议中,三位同学对自己研读的文章进行了细致认真地汇报并且提出了自己疑问,老师们也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对于文章的闪光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相关知识点做了一定的延伸,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