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正文

举杯邀明月,共话促心悦”

——心理健康工作部“夜谈十点半”活动第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解决同学们生活中的问题,促进交流与发展,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心理健康工作部在3月的每周五晚举行“夜谈十点半活动”,希望同学们在这短暂而又充满意义的时间里敞开心扉,交流自己生活中的问题与经验,同时积极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

3月8日心理健康工作部在线上举行了第一期“夜谈十点半”。通过征集的方式,精心挑选了富有深层意义的主题——落差感。落差感指原有的自我概念、自我意向、自我定位或自我预期在新的情境中的实际感知和心理体验(真实的或者假象的)差别较大而形成的自我失落感。同学们在进入大学后,或多或少在学习成绩和家庭条件上存在落差感,根据大家的反应,也侧面印证这个心理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可如何解决呢?

在活动中邀请两位拥有丰富经验的学姐,为同学们的疑问提供更具价值的参考。两位学姐认为,落差感是具有两面性的,它既可以是人生道路上的拦路虎,也可以是斩断荆棘的利剑,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对待落差感,将落差感视作成长和学习过程中的动力,并不断改进自己的不足,最终量变引起质变,实现自我理想。

活动主持人积极正确引导活动讨论方向,保证活动正常的进行,打开同学们的思维。同时线上的交流方式,使同学们放下心中的负担,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分享自己的问题,在讨论中找到自己的答案。

一些同学在交流中感叹量变过程漫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阻力,这正是同学们在解决心理问题中最常见,最难以克服的部分,学姐和其他同学积极鼓励遇到此类问题的同学,并指出,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要正视自己,建立自信,要相信努力终有回报!

图为夜谈活动截图

图为夜谈活动截图

图为夜谈活动截图

“夜谈十点半”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缓解心理压力和解决心理问题的方式,在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中,在同学们的积极讨论下,大家的疑惑得到解答,并走向了正确的心理健康道路。我们更加希望“夜谈十点半”活动是宣传队,是播种机,让理念能过更好的在同学中传播,成为同学解决生活问题的途径,也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

作者:周宏全 摄影:周宏全   责编:师军强 张海燕   审核:马国杰   上传:吴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