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正文
公管院大学生寝室关系暨寝室环境建设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

针对当前大学生寝室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和风险,为推动学院学生建设健康的寝室关系和寝室环境,公共管理学院于2022113日晚十点在腾讯会议召开大学生寝室关系暨寝室环境建设培训会,本次会议由师军强老师主讲,学院各班寝室长和心理委员参会。

线上会议进行过程

会议伊始,师军强老师展示了“理想的大学寝室”的特点,引出了五条当下大学生寝室常见的问题并且逐一具体地讲解,让大家感同身受。


大学生寝室常见问题

老师指出,五条常见问题都是通过调查发现的、确实存在的,随后老师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来引发同学们对寝室问题的关注与讨论。


评论区学生热情互动


总结问题产生原因

接下来,师军强老师带领大家一同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同时给各位寝室长和心理委员提出改善寝室关系的对策和建议,即:

1、熟悉和尊重规则:寝室成员在互相磨合中,学会理解和包容,建立起“寝室公约”,寝室使用顺序:休息,学习,娱乐。

2、避免以自我为中心,学会换位思考;对于触发底线的行为,要选择去积极地协商,正确表达自己的诉求,不能压抑自己或者暴力解决,协商无果则寻求班委或老师帮助。

3、正确认识室友的定位,建立正确的健康的寝室关系。

4、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对别人的无意之举包容对待。

5、黄金法则:像你希望别人对待你的方式那样对待别人。


会议最后,师军强老师总结寝室建设应该注意的原则和道德品质要求,号召各位寝室长和心理委员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寝室同学努力建设好寝室关系和寝室环境,形成美好健康的寝室氛围,祝愿各位同学都能拥有一个美好的寝室相处时光。


师军强老师对寝室关系进行总结


作者:崔纪扬 徐长婷   责编:李文志   审核:陈昌华 师军强   上传: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