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正文

“慎思”学术论坛第5讲

——中国公共行政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逻辑起点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

3月5日晚,我院特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容志教授作题为“中国公共行政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逻辑起点”主题的学术交流,本次活动由院长彭庆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

(图为容志教授开始讲授)

首先,容志教授分析了公共行政学的逻辑起点及知识建构,指出政治与行政的关系正是公共行政学的逻辑起点,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公共行政学的研究对象、基本问题、学科范畴、基本理论得以建立和发展。其次,他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中国公共行政学的发展历程与成就,揭示了中国行政现象、过程、行为及其背后的规律。最后,容志教授指出中国公共行政学不应只是简单地移用或套用西方公共行政学理论,还应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下理解公共行政,更加注重历史源流、开阔视野、规范研究与交叉融合,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构建公共行政学自主知识体系。

讲座结束后,容志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彭庆军院长也对本次学术交流进行总结,认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强,使同学们对行政管理专业的认识更加深入,拓展了我院师生对公共行政前沿领域的理解与认知。

作者:李梦瑶 图片:李梦瑶   责编:彭庆军   审核:马国杰   上传:吴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