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正文
我校“新青年全球胜任力班”3名同学赴海外参加国际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23-08-31 浏览次数:

20237月至8月,我校新青年全球胜任力班两名学生赴美国参加国际志愿者实习项目,一名学生赴日内瓦参加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实地交流项目。在实习前,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胡新丽通过线上方式给学生们进行行前培训,重点强调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敏感性,强调纪律和安全问题,并让学生们国外实习场合讲好民大故事展现民大风采和民大形象,关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相关内容

国际志愿者实习项目作为《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海外社会实践活动之一,为中国大学生提供了赴海外志愿实习的机会。项目旨在配合高校国际化发展目标,加快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大学生作为中国新时代青年的代表,在从事志愿实习的同时,也能够向世界展示中国新青年的形象,增进中外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外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其中我校新青年班2022级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白璟锐同学和法学院的聂益洋同学参与了该项目。

在项目期间,学员以国际志愿者的身份进入社区发展与社区服务中心、博物馆、学前中心、青少年中心、健康中心、歌剧院等非营利性机构(NPO)或企业,与当地同事及国际学生并肩开展为期4-12周的职场学习与实践活动实习之余,学生在当地参观大学,实地体验异国生活,了解当地文化及风土人情,项目全程入住寄宿家庭。在美方老师的指导下,学生深入美国社会,以调研课题为载体,分别从教育、社会职能及公共安全、流行文化、公益组织及志愿者服务、家庭结构及社区生活等五大方面开展调研活动。

联合国日内瓦实地交流项目为学员创造可以直接参与开展国际组织相关项目实践的机会,在国际组织高级别官员的带领下进行实地交流高强度浸入式训练,贡献青年人的智慧,增强国际理解、锻炼国际职业胜任能力、提高国际组织就业竞争力。其中我校新青年班2021级教育学院的钟佳彧同学参与了该项目。

联合国日内瓦实地交流项目集体合影

在为期十天的活动中,学生们走进国际组织和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对话现任外交官,开展浸入式调研工作,进行联合国体系内职业规划。学生实地参访了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欧洲核子研究组织、国际红十字会博物馆、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在各机构的精心组织下,学生们身临其境感受办公氛围,相关项目官员及工作人员为学员们系统讲解了机构的成立背景、使命、发展历程、组织架构、以及目前在世界各地开展的项目等内容,并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互动。学生们踊跃发言,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人工智能”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机构还组织学生们参与联合国青年职业发展专家座谈和模拟外交磋商活动,学员们对联合国各机构、岗位类型和外交磋商所需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

我校学生在万国宫前合影

我校学子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传递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海外实践活动,学生们不仅深刻感受了外国文化,开拓了国际视野,还提升了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钟佳彧 聂益洋   责编:胡新丽   审核:马国杰   上传:黎冰